桂林市税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落实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用便民春风、税惠春雨浇灌“小微春苗”,激发小微企业成长活力,拓宽小微企业成长空间。

惠苗固本,尽享税惠红利

桂林市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税收优惠政策“一户一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召开“学史力行 春雨润苗”座谈会,建立了“春雨润苗”党员联络常态化机制,重点针对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让小微企业尽享红利。

桂林汇祥贸易有限公司位于桂林市国际商品旅游批发城,随着旅游业的复苏,其所经营的门店客流量越来越大,公司加大了人力投入,生意越来越红火。谈起最新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桂林汇祥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满心欢喜:“今年市场行情比去年好,一季度我们销售收入有37万余元。到第二季度,象山区税务局的同志给我们送来了小规模纳税人按季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免征政策,按上季度趋势,我们基本不会超过免征额,一年下来能减少几万元的税款,这对我们小微企业不是一笔小数目,省下的钱我们能用于企业扩大经营规模,这对我们的帮助真是太大了!”

兴安县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落实落细落地各项到期、延期、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本来以为疫情优惠政策截止到2020年底了,结果生活服务类又延长到2021年3月底,税务局及时提醒我办理退税,迅速到账13.7万元退税款。”兴安县灵渠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财务负责人郭翠萍表示。

助苗强干,常沐“便民春风”

针对小微企业人员少、办税能力弱的情况,桂林市税务部门积极拓展便利办税渠道、简化办税流程、统筹服务资源,着力帮助小微企业会办税、享红利,切实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

“最近我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店,老板伙计加起来就三个人,经常会忙得没有时间去领发票,后来税务局的同志告诉我只要在网上申请,就可以把发票寄给我,上午申请,下午就到了,还免费!”桂林市精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老板卫师傅说。

“我们公司去年底才成立,还在创业起步期,临桂区税务局的党员‘育苗师’来到我们公司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企业开办、登记、发票、申报等各个流程的注意事项,向我们介绍了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等各平台的操作方法,这样细致的辅导真是帮了我们很大忙!”该公司的周小茜对“育苗师”的工作赞不绝口。

为增进相互理解,倾听纳税人心声,桂林市七星区税务局开展“税务体验师”活动,邀请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纳税人走进办税服务厅,零距离体验办税服务全流程,为服务“挑刺”,并确保“体验师”的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护苗成长,“贷”来资金活水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桂林市税务部门将“春雨润苗”行动和“银税互动”结合起来,联合金融机构广泛开展“银税互动”宣传,为纳税信用评级高的小微企业引来资金活水,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不用资产抵押、不用频繁跑银行、不到10分钟,100万元贷款就到账,原来纳税信用评级还可以这样用,诚信纳税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省时省心’的快贷体验。”纳税信用评级为B级的桂林裕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松感慨地说。因为受2020年疫情影响,加上机械制造资金周转慢,周期长,桂林裕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陷入了资金周转危机。了解到周松的困境,灵川县税务局纳税服务团队及时联系企业“以税换贷”,用良好的信用评级申请贷款,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这100万元就像雪中送炭,盘活了我们的资金链,解决了我们目前的困境。”周松高兴地说。

“受疫情影响,去年我们就通过银税互动贷款100万,眼看还款时间到了,可公司资金周转不开,没想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底。”桂林欣安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桂芳对加时版的“银税大礼包”颇为满意。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原材料成本水涨船高、国外疫情肆虐下游商品出口难,桂林欣安电器有限公司流动资金匮乏。面对企业诉求,兴安县税务局精准对接银行,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纳税信用转化成融资信用为企业资金续航,还有贴心的税务服务为企业护航,我们的企业一定能扬帆远航。”唐桂芳信心满满。

“我们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让小微企业在负担上做‘减’法、在获得感上做‘加’法,才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确保小微企业行稳致远,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施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