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阳朔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为守护漓江流域绿水青山,助力阳朔县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绿色税制 注入守护漓江新动能

  桂林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加大“绿色税制”宣传力度,“一对一”辅导精准落实绿色税费优惠政策,引导漓江两岸餐饮酒店主动采取措施减排治污。

  广西阳朔山畔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位于遇龙河畔,在这里住宿或在餐厅吃饭,都可以欣赏到山水交映的美景。公司经理陶韬说:“通过税务部门宣传,我们了解到引进污水处理工艺设备可按设备金额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因此,我们投入30万元引进污水处理工艺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3万多元。既能减税,又可以保护遇龙河,真是实实在在的绿色税收红利了。”

  “绿色税收红利有力支持了阳朔环保产业发展,我公司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70%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增值税款222.35万元。减免税费后,我们有更多资金增添环保节能新设备,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负责阳朔县污水处理工作的田家河水源净化厂法定代表人毛重端说。

  在绿色税制激励下,目前,阳朔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做好治污减排工作,全力保护好漓江流域的生态环境。

减税降费 助力旅游业和民宿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阳朔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带动下,民宿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其背后,亦凝聚着阳朔税务人付出的艰辛努力。

  为支持民宿行业发展,阳朔县税务局一方面认真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促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另一方面,持续为企业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多亏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接连出台并延续实施,我们企业渡过了难关。”阳朔县汉唐馨阁酒店负责人杨先生说,“我们去年从事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均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像我们这种规模的民宿酒店,一年减免税款有好几万,基本没什么税费负担,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可用于民宿装修改建。随着旅游业复苏,将吸引更多客人。”

  阳朔民宿协会会长、易亩田艺术民宿创始人陈朔勇介绍,协会现有105名会员,各会员企业普遍享受到税费优惠套餐、发票邮寄到店等服务。“国家有好政策,税务部门有好服务。税务人员上门提供政策辅导,为企业解决办税难题,为阳朔民宿业良性发展加油鼓劲。我也要做好税费政策宣传员,向各成员单位传达税收优惠政策,把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送给大家。”陈朔勇说。

  减的是税费,优的是服务,增的是信心。为服务纳税人,阳朔县税务局还组建了税收小分队,分行业分类目进行政策梳理,深入开展“春雨润苗行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将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一项项便民办税服务送给每一位纳税人,积极助力阳朔县旅游业和民宿业高质量发展。

税企携手 推动阳朔乡村振兴

  阳朔县税务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促进产业振兴,帮助农民增收。

  一根竹竿、一顶草帽,是高田镇凤楼村村民李家荣上班的标配,每天游客一到码头,他撑着竹筏、载着游客在遇龙河漂流,这为他带来了固定收入。

  为了帮扶村民增收,近年来,阳朔县相关企业在遇龙河和漓江打造“水上扶贫车间”,吸纳村民就业达3000多人,旅游扶贫收效显著。

  旅游帮扶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背后,也有着税收政策支持。“税务部门推行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及‘一企一策’宣传辅导服务机制、税务工作人员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实行管家式纳税服务等,大大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阳朔县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公司经营中需要大量的竹筏工人,根据税务优惠政策,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每人每年可抵免增值税7800元。这些政策的实施,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更好地保障了竹筏工人的收入。

  阳朔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迎春说:“我们将持续充分发挥税务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让漓江流域水更清、山更绿、旅游发展更给力、百姓生活更富裕。”(徐莹波 刘婧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