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桂林市税务局坚定不移推进党内外监督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形成组织、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内外共治的监管模式,有效织牢织密“八小时外”监督网络,将政治监督触角延伸到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着力打造忠诚“铁军”队伍,为履行好新时代税收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扩大监督范畴 确保监督“没有死角”

  桂林市税务局持续加大“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力度。针对一直以来“八小时外监督”主体模糊的问题,桂林市税务局逐步完善职能部门会商、联络员、家庭助廉等工作机制,形成以纪检、党建、组织部门为主,以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社会公众以及家庭成员为辅的综合监督体系,坚持从教育、监督、惩戒、制度四个维度协调推进“八小时”外监督,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严惩。

  为进一步推动监督“入脑入心”,桂林市税务局将近年来涉及“八小时外”监督的规章制度嵌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育培训等,引导税务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同时,充分运用简报、曝光台、联学联做及加强与党政公检法机关沟通协作等方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警示教育。2021年,桂林市税务局邀请纪委监委开展专题授课8次,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25次,全市税务系统9000余人次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创新监督方式 形成共治“内外合力”

  桂林市税务局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执纪网络,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突出内部监督。桂林市税务局突出领导干部之间互相监督,督促自觉净化八小时外的“三缘三圈”,阻断权力向“八小时外”转移;强化专项监督,定期不定期在相关娱乐场所、高档酒店、风景名胜等重要地点进行明察暗访,了解税务干部“八小时以外”在公共场所的动态,及时发现违纪苗头,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实行干部考察家访,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了解八小时外表现。

  强化社会监督。加强媒体监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加大曝光力度,增加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透明度;发动群众监督,通过设置监督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深化家庭监督。充分发挥家庭助廉工作,引导家属常吹“廉洁风”、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发挥亲人督廉防控作用,从源头上筑牢一道坚不可摧的“家庭防线”。

  健全监督体制 加大监督“约束效力”

  “我承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坚决拒绝酒驾、醉驾行为……”2021年9月上旬,桂林市税务系统组织全体在职干部签订了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通过开展郑重承诺、承诺践诺等,强化自我监督。

  为进一步念好“紧箍咒”,织密“防腐网”,桂林市税务局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通过重要情况报告、谈心谈话、家庭走访、明察暗访等相关制度,在加强对干部“工作圈”监督的同时,更加强对其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

  完善重要情况报告制度。持续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变更情况、婚丧喜庆事宜、因私出国境等及时报告机制,同时推进建立“八小时”外重大活动、重要事项报告和登记制度,及时掌握税务干部“八小时”外重要信息,拓宽监督广度和深度。

  严格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坚持严管厚爱原则,做到重要事项、重大节假日遵规守纪、重点人员所思所想“三个必谈”,有效掌握解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建立家庭走访工作制度。成立由各单位纪检组长带队的家访工作组,对重点对象、关键岗位人员不定期进行家访,了解干部家境解难事,体察家风家教识人品,排查廉政风险早提醒。

  建立明查暗访制度。发挥特邀监察员、兼职纪检员作用,组成检查组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地点进行明察暗访和工作抽查,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

  “我们每年按照规定比例抽查税务干部重要事项报告情况,并结合明察暗访、走访调查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税务人员八小时外生活。”桂林市税务局纪检组组长覃鸿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