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高效服务办实事、真诚为民解忧暖人心。”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雁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收到了纳税人送来的锦旗,为税务干部在帮助其申办代开发票时的耐心辅导和热情服务点赞。

一面“小”锦旗,是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真诚高效服务的认可,也是税务部门持续提升服务质效、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的不竭动力。今年以来,桂林市税务系统以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尽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桂林市雁山区税务干部通过大数据精准为企业推送政策。黄骞 摄

助企纾困 退税减税稳落地

今年7月起,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扩大至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七个民生行业,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更多市场主体增加了现金流,为民生领域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桂林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进行摸底排查,甄别出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逐户提醒,第一时间“快递”政策,“一对一”精准辅导企业申请退税,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留抵退税扩围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在关键时刻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作为此次留抵退税扩围的受益企业之一,桂林领创汇润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艳鹏感触很深,受疫情歇业等因素的影响,酒店业市场萎缩,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公司营业额大幅下滑,流动资金极度短缺。物资采购、人员工资、能源支出、设施维保等刚性的成本支出让企业压力倍增。

“正发愁之际,我们收到了57万元留抵退税款,这是国家在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发展,让我们重拾发展信心。”桂林领创汇润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艳鹏表示,税务部门“一对一”的宣传辅导,让公司快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将把这笔钱投入到经营性支出中,加速企业资金周转,把酒店经营得更好。

问需问计 办税体验再升级

办税缴费体验好不好、服务效率高不高,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桂林市税务局积极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从企业开办更简化、税务注销更便利、发票使用更便利、留抵退税再提速、办税体验更提升等方面入手,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办税服务厅是群众和税务部门面对面交流最频繁的前沿窗口。全市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常态化开展税务体验师活动,邀请企业代表作为税务体验师实际操作体验、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以问题导向倒逼服务升级,让税务体验师成为税费服务的“质检员”,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线上申请留抵退税,我需要怎么做?”“请您先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确认相关信息后,一键提交即可……”在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悉心辅导“税务服务体验师”广西央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雁山分公司财务人员陶玲体验线上办理留抵退税。

“在税务干部的‘手把手’操作指引下,我亲身感受到无纸化申报、线上审批服务的高效便捷。及时到位的退税资金有效提高了我们的资金流转效率,实实在在为水利水电施工企业‘蓄能发电’。”陶玲表示。

精细服务 细微之处显温度

为更好满足特殊群体、特殊事项等涉税服务需求,桂林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持续推出“靶向特色服务”,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爱心窗口”“银发角”“双拥绿色办税通道”“军人优先”等服务窗口,进一步细化服务颗粒度,提升服务精准度,不断提升纳税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在桂林市雁山区办税服务厅党员先锋岗,青年税务干部仔细对照一位老同志手机里面提供的信息,耐心与其核对清楚基础数据,一步步帮助这位纳税人完成了纳税申报。

纳税人表示,自己是桂林市三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眼看临近申报期限了,因特殊原因,本次申报单位只能委托她这位“老会计”帮忙办理。自己已经70多岁了,懂会计知识,但却不懂电脑操作。在“银发角”,税务干部主动帮助她完成纳税申报,服务很贴心。

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在“政策+服务”上继续发力,以更大力度推出更多创新举措,以更优税费服务促政策落实落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黄骞、唐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