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传来好消息,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通报了2021—2022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结果,中国有9件(套)作品获得徽章认证。其中2件(套)作品为桂林圆竹剖丝团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硕夫、黄可人父女制作的团扇。而早在2012年,黄硕夫制作的团扇三个系列作品就已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微章”认证证书。

团扇起源于中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走进黄硕夫创办的桂林集扇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览室,一幅大照片非常醒目。照片中,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手举两把颜色鲜艳的团扇,笑意盈盈。“他手上拿着的就是我制作的苗绣团扇,也是我首创将苗绣和团扇相结合做出的作品。”谈及苗绣团扇,黄硕夫自豪地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

“非遗在传承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创新,不然很难进行推广和延续。”黄硕夫表示,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接触圆竹剖丝团扇制作,至今已经30多年,他除了将刺绣用于制作团扇外,还将蜡染和扎染技术与团扇相结合,同时融汇了剪纸、麦秆画、竹丝画、叶雕等十余种民间传统手工艺,不同的工艺又与多种精致的材料相结合,让桂林圆竹剖丝团扇呈现缤纷多彩的形态。小小的团扇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成为桂林山水的一张名片,除了手艺人们对传统工艺与文化的坚守与创新,更少不了税收的助力。

近年来受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海外订单减少,公司经营面临巨大压力。“艰难时刻,国家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相关税费支持政策,让我们在守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路上走得更加踏实了。2021年,我们享受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等各类税费减免超过7万元,2022年上半年销售收入25.8万元也是免税的。”黄可人表示,每当新的税费政策出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宣传辅导,

在税收助力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灵川县税务局持续加大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力度,通过开展“党建+非遗”税收宣传进企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向非遗传承企业宣传支持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完善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助力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据了解,疫情期间,集扇斋并没有减员减薪。“像桂林圆竹剖丝团扇这种传统制作工艺,制作时大部分还是依靠手工,很难形成规模化,因此人工和时间成本高。制作团扇的手艺人大多都是做了很多年的‘老人’,做事熟练,配合默契,一旦裁员,无法保证团扇质量不说,对传承圆竹剖丝团扇这项非遗技艺来说更是极大的损失。”黄硕夫也有自己的坚持。

为了让团扇制作技艺继续传承和推广出去,黄硕夫、黄可人父女带领他的团队定期开展团扇制作技艺体验活动和推广活动。他透露,他们筹建的团扇展览馆和体验馆已经竣工,希望借助桂林旅游文化名城的优势,结合电商等线上平台展示桂林团扇和体验团扇制作,让更多人通过亲手制作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肖俊毅 唐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