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宣传月期间,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为导向,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响应企业诉求和创新服务举措为企业消“痛”解“渴”疏“堵”,以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落实政策有速度,企业更有获得感

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减少、营业收入下行、刚性开支不降、资金周转困难……针对企业面临困境,国家接续出台了一揽子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确保这些政策“及时雨”真正灌溉到复工复产的根苗上,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从政策宣传和政策享受两个方面“加速度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寒冬。

在参加腾讯在线视频培训后,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苗皓静表示:“线上培训的方式,很暖心。尤其是最近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线上课堂向我们宣讲新政策的适用主体、优惠内容及操作流程,通俗易懂,实用性强。”

疫情当下,依托“腾讯会议”,把税收政策宣传搬课堂”,实现从传统“面对面屏对屏转变,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的涉税需求。

企业所得税申报时,在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没有勾选减征,多亏税务局及时发现并一对一在线辅导我们进行申报更正有耐心真是太惊喜了。广西新贵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珍芬满怀感激地说道。疫情期间,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定期扫描企业申报数据,发现该企业未申报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减征20%税收优惠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行更正申报确保了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把脉诉求有力度,企业更有尊严感

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如何?纳税人还有哪些新诉求?税收工作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地方?带着一连串问题,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开展全覆盖式“联户进企”走访活动,用扑上去、动真情、真舍得的实干姿态,下沉一线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认真倾听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主动回应关切、响应诉求,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服务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添活力、增动力、赋能力

广西北部湾港拖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启华谈到自己经历时说:“真没有想到税务部门的效率这么高!回复这么快!上午来走访,我们提出了企业所得税申报方面的困难,下午就有税务人员上门手把手辅导我们。”

“税务人员上门走访,了解我们当前面临的经营难处后,和我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税务人员在背后暖心帮助,我们有信心度过疫情的寒冬。”谈及税务部门此次“联户进企”活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明州原油装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亚军这样说。

在税务人员走访时,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桂吉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雪妮表示:“疫情当下,税务局就我们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针对性宣传讲解,听取了我们希望将“政策”和“操作”有机结合、增加税收实务培训的诉求,现场帮我们解决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操作问题。服务很贴心。”

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527户;累计收集问题25个,已解决问题22条,列入跟踪反馈3条,反馈率达到100%。

创新服务有温度,企业更有幸福感

叮铃铃……叮铃铃……

“如何申请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减征20%的税收优惠?”

“我们是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吗?”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可以员工个人自行申报吗?”

……

最近该局税源管理科金瑞林的办公电话和微信一直响不停。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形,主要是该局创新推出“辖区有网、网内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网格化税源管理模式,将辖区内企业按类型按户分解给固定的税收管理员,以网格为服务单元,主动对接网格内纳税人,精准高效提供从政策宣传纳税申报、疑难解答到优惠享受的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日常“辅导员”和涉税事务“办事员”转变,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现在我们遇到不懂的税务问题,都可以直接找管理员咨询,而且答复很快。再也不用像以前似的,一个问题需要打几个部门电话才能解决。办税感觉比以前轻松简单多了!”广西寰宇国物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钟航谈到网格化服务时说。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高质量落实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四力”要求和广西税务局的工作部署,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落实落细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烦恼”与“忧愁”,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建设贡献更多税务力量。(韩长明 陈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