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河池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河池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河池市税务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累计全年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信息1184条,其中税务门户网站842条,微信公众号342条,推文点击量达25万人次。通过短信平台发送提醒短信通知50万条,受众8.3万户次;接受热线电话咨询1531个,处理12366热线平台推送咨询工单60件。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拓展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今年,河池市、县(区)税收工作获各级媒体报道200多篇(次),其中获税务总局报道19篇(次),获中央主流媒体报道4篇(次),获《中国税务报》报道6篇(次),获学习强国APP刊载3篇(次);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主办、河池市税务局承办拍摄的三部微电影获得年度宣传奖项,分别是《团圆》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国税收单元最佳作品、第四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二等奖,《大雨治水》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第四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三等奖,《减税降费 轻装前行》荣获第四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入围奖;二是加快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全市税务系统87个执法单位完成了本单位的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并在税务门户网站、税收执法平台进行公示公开。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全市税务系统在公示平台上共审核发布了准予行政许可结果、执法人员和非正常户认定信息等25个事项共计38894条执法信息数据;在双公示平台审核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3858条;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河池市税务局通过1个网站、1个公众号、48个税企微信QQ交流群和12条咨询热线、24个短信发送平台精准推送关于“疫情防控”“减税降费”“六稳”“六保”等相关政策,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尽应会、应享尽享。

(二)优化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全面优化升级税务门户网站。全市税务系统门户网站完成改版优化,更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细化行政执法、纳税服务等模块,有效丰富了网站内容,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的可读性、有效性;二是完善网站“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行政征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公示项目进行公示,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信息,保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实效性。

健全政务公开基础管理。一是明确统一规范,强化监督。按照《条例》,结合今年的工作清单,统一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流程,对外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先审批、后发布”的保密审查制度,定期对公文属性进行抽查,确保公文“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河池市税务局在原有公开主体基础上,对标《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完善公开主体和公开方式等相关标准,稳妥有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局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9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8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23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14

33

行政强制

0

1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16206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

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河池市税务局根据《2020年广西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桂税办发〔2020〕85号,认真落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公开信息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和发布信息时审查不够严谨等问题。

2021年,河池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继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分工,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各县(区)网站管理员交流工作经验,要求各科(股)室网站兼职人员深入学习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强调信息公开流程、内容发布审查的严谨性,使其充分认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三是拓宽信息发布维度。一方面提高向河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税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政策、解读文件频次,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另一方面持续调整在税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发布内容,更多向纳税人聚焦的热点问题倾斜,保证发布与需求的信息对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