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河池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河池市税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不断夯实依法治税基础,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班子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局领导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班子成员分头深入11个县(区)税务局调研,指导全市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推进全市税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扛牢抓实减税降费重大政治责任,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为保持全市经济向稳向好提供财力保障。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减负,为经济发展蓄能。

二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市场主体看得到变化、感受得到实惠,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排名全区前列。推行“十税合一”合并申报实现纳税次数减半。“非接触式”办税实现企业所有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11个县(区)全部实现增量房缴税全程网上办。率先在全区实现跨省异地电子缴税,降低纳税人业务办理成本。实施“云服务”助推长寿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税收增长112.2%,带动产业农民增收。开展“春雨润苗三易工程”,派出75名党员“育苗师”为全市18个工业园区“税务微厅”、127个商会提供“跟进式”涉税服务;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培育数量同比增长220%,实现河池纳税信用状况稳中向好。

三是税收征管改革走深走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把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纳入全市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大盘子来推进。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全市税收精准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扎实开展“问计问需”调研走访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带头走访,全系统共走访纳税人3.7万户,征集到意见建议334条,找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发力点。

(三)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等4个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确保议事协调机构运转顺畅。严格按照《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规定,起草、审查、报备、清理规范性文件。2021年度,共制定和报备税务规范性文件1份,现行有效税务规范性文件12份,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8次。

(四)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强化依法决策,落实《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河池市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河池市税务局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确保决策公正公开、科学准确。强化依法行政,全市税务系统设有1个公职律师办公室、15位公职律师,聘请8名律师、1个律师团队作为常年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论证、合同审查、行政应诉等法律事务共计49件次。强化以税咨政,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获得自治区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21次。

(五)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健全税务司法协作机制,联合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发《关于企业破产处置涉税问题处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企业破产处置涉税问题处理,提高破产处置工作效率。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审核发布228005条执法信息数据,记录执法音像记录482条,完成法制审核项目95项。规范税收行政裁量权的运用,严格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首违不罚”清单。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开展成品油和砂石行业税收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虚开、骗税和“三假”税收违法行为,护航增值税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

(六)提升重大突发事件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能力

做好税制改革、社保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办税服务、事故灾害等方面舆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和规范税务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规定。2021年度,全市税务系统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开展行政诉讼应诉1件,法院判决税务机关胜诉。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8个方面108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建立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一号文件精神,严肃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抓执纪问责,强化严惩震慑作用。及时主动履行公开职责,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年内未出现应公开未公开、公开不应公开信息、公开内容错误等问题。

(八)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探索“以数治税”,在巴马瑶族自治县试点探索实施社保卡、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签约扣缴“城居两险”,签约覆盖面达84.1%,扣缴成功率达64.3%,实现两险代缴“一卡智办”。借力地方的信息平台资源,率先在全区上线启用加油站、非金属矿行业、水行业等信息管控平台,实现数据实时采集、风险实时预警、信息实时共享,相关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广西信息》、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每日要情》和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广西改革》刊发推介。

(九)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

坚持将税收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将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和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在增强税收法治观念、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切实保障依法履责、优化税收法治环境方面狠下功夫,把全市税务系统的法治政府建设抓得更加富有成效。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推进依法治税的统领作用,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主动研究解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难题。推进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和相关法律,全市税务系统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1个基层单位被评为“2016-2020年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思想理论学习还需加强,学做结合不够紧密,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效性有待提高。二是依法治税水平还需要提升、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三是通过“以数治税”深化法治建设还需加强。

2022年依法治税工作思路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河池市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税收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研究部署税收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发挥领导带头引领作用,不断强化税务人员法治理念。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把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

)运用法治理论指导税收实践。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加强法治理论学习,运用法治理论指导法治实践,忠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扎实推进依法治税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以深入推进“三项制度”为抓手,规范税务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精确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和“首违不罚”清单。加强政策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全市税务系统税收法治队伍素质和能力。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培养,锻造一支精通法律和税费业务的公职律师队伍。

深化税收共治。推动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不断扩大共管共治“朋友圈”,探索常态化“税务+”联动监管共治机制,更好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推动公平竞争良性发展指导各县(区)在数据集成、数据运用、税收共治上积极探索,力争在更多行业上推行“以数治税”为基础的智能化税收征管机制,打造行业精准监管税收共治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