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晶庄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李祝菊最近完成了企业的开办。令她吃惊的是,原以为程序很复杂,想不到仅用几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

  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2月以来,广西税务部门按照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工作部署,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积极构建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体系,打破了过去企业分别到执照审批、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一个一个窗口跑的传统办理模式,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预约等业务都集中到一个窗口。全区超过90个政务中心和市场监管部门办事网点设置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税务部门移动办税平台还为此专门开发了企业开办“智能+”服务套餐,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自助办结相关事项。

  日前,记者来到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一侧墙上的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流程图十分显眼,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对整个办理流程一目了然。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宽敞明亮,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局等部门的办事窗口紧挨在一起,曾经在窗口排队申办业务的“长龙”不见了。

  来自桂林阳朔县的陈先生是广西首户体验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的纳税人。他仅用不到1分钟时间便通过手机客户端成功提交了新办企业申请,并在15分钟以内领取到了发票。“原以为要跑好几个部门,提供几套资料,需要好几天才能办完的事儿,居然只跑了一个地方,提交1套申请资料,在几分钟就弄好了。‘一站式’服务高效、便捷,必须给五星好评。”陈先生说。

  此外,为了方便新办企业,广西税务部门还对办税资料和流程进行“瘦身”。通过跨事项合并、删除不必要事项、后移不急需事项、容缺非法定事项,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内办结。尤其是在南宁市范围内,实现了企业开办涉税环节由15套资料到0套、12个环节到1个,1个工作日到半个小时的高度简化,目前最快可在15分钟内完成税务端登记到发票打包寄出全流程。

  南宁市家立泰机械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企业在政务服务中心申领营业执照后,随即在驻点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企业开办涉税业务办理,从提交营业执照申请到申领发票,全过程仅用时30分钟。该公司办税员韦惠玲说:“这种‘一表填报、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跨部门一条龙套餐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据统计,广西全区目前已通过快速通道办理企业开办涉税业务14959户,其中领用发票2791户。

  除了新办纳税人享受到了多部门信息共享的便利以外,广西税务部门还在采集法定代表人实名信息方面,强化了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

  玉林市经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王志鸣介绍,现在企业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时就可以同步采集法定代表人实名信息。税务部门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无须再次进行实名信息采集,实名办税制度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多处使用。“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实名身份信息,简并相关附报资料,优化办税流程,也可以按照企业类型、涉税风险等因素,加强信用管理,防范领用、代开发票等各类涉税风险。”王志鸣说。

  广西藤县通轩立信化学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陆子轩是名台商,年纪较大,要长途奔波到藤县实名采集信息有一定困难。税务部门直接从市场监管部门调到他当年办理营业执照时的实名信息,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陆子轩说:“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办事效率提高了,我们纳税人也省心省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