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税收“大杠杆” 撬动东融“加速度”

贺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关于全力东融的讲话精神

  3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举办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作开班讲话暨专题报告,直剖广西发展大局、大势、大事。鹿心社书记指出:“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深入分析我区区位优势和周边发展状况,提出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在东融,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主动服务大湾区建设,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借力大湾区发展。”

  贺州市地处桂粤湘三省(区)接合部,是广西的“东大门”、大西南东进粤港澳的重要通道,是广西着力打造的“东融先行示范区”。风正好扬帆,在全力东融的大背景下,贺州市税务局主动对接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融入东融大潮,为贺州全力东融添加税收助力,贡献税务力量。

  “粤港澳菜篮子”里的“税收养料”

  鹿心社书记强调,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走规模化、集约化道路,前端抓好技术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逐步形成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链条。贺州是“百年菜乡”,蔬菜品种丰富,全市约70%的蔬菜供应粤港澳市场,有“粤港澳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和米袋子”之美誉。而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充实蔬果肉“篮子”,也是贺州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的重要落脚点。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盛产脐橙。近年来,贺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免税减税政策、不断创新举措,打好税收惠农“组合拳”,让广大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税收改革带来的红利,伴随着一些列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富川脐橙产业发展迅猛。

  “脐橙产业生产投资大、周期长、利润薄,特别是近年来由于柑橘黄龙病盛行,幸亏国家强大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农业生产经营者吃了颗定心丸,使我们能够通过应享尽享相关的税收政策重获新生。2018年,公司所得税免税金额就达到1000余万元。”虽然经历了脐橙产业发展的低迷期,然而广西杨氏鲜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颖欣对于脐橙产业的未来发展仍充满了信心。近年来,由于受到柑橘黄龙病的影响,脐橙产业发展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随着黄龙病得到有效防控,再加上各种税收扶持政策的实施,富川脐橙产业再次迎来发展春天。目前,该县脐橙种植面积超过25万亩,挂果面积超22万亩,脐橙产量约达31.5万吨。

  “重钙之都”里的“税收引擎”

  鹿心社书记指出,在产业发展上,强调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贺州市石材碳酸钙资源保有量居广西第一位,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汉白玉大理石资源产地,远景储量达26亿立方米,素有“中国重钙之都”的美誉,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也落户于此。

  以龙头企业为引擎发展全产业链,建立起“石材开采-板材和工艺品-重钙粉体-人造岗石-新材料-碳酸钙固废回收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林,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做精。贺州市税务局积极强化税收服务与征管,助力该市石材行业发展,实现企业发展、税收征收的“税企双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将降低至13%,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该局本着让纳税人减税降负,切实享受国家税收红利的宗旨,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将税收政策解释清,解释透。该局共深入相关企业调研10余次,各业务部门调研30余次,为纳税人开设税收政策辅导班10余班次,培训300余人次,将优惠政策实实在在送到纳税人手中。同时,对石材行业税收管理大胆改革创新,通过政府牵头,财政、国土、税务等部门积极参与,成功开发应用《贺州市碳酸钙石材行业税收共治系统》,实现对石材行业的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预计可减税200多万元,都是真真切切的红利!”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法人刘松筠展示着22件发明专利证书,喜形之色溢于言表,他介绍,得益于之前的减税政策,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经拥有6条人造大理石自动成型生产线,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人造大理石成品板和石材定制产品生产企业。其中,与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开展的《人造大理石微波快速固化工程样机的研制》项目使人造岗石固化环节时间由1015天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我们将新增34台第二代微波固化装置,进一步实现技术升级!”

  在碳酸产业链的中上游,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也已为即将到来的减税利好做出了规划。“今年我们要更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科隆粉体法定负责人李奇洪介绍,该公司成立22年以来,得益于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和各项税收政策的扶持,已经建成国内外现代化超细粉生产线20余条,是中国大规模非金属超细粉体生产基地之一。(贺州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