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平桂区税务部门通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办税减负等措施,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牵线搭桥,确保了企业稳复工、保生产、渡难关。

 精准扶贫:

税收减免促进贫困户稳岗就业

   “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开始裁员了,我一个在广东打工的朋友失了业,我也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新年刚过,平桂区公会镇茶坪村冯桂兰便显得忧心忡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聚力战“疫”,企业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一些企业甚至没熬过这个冬天,而紧接着面临困难的便是依靠企业的打工者。?

  不过,冯桂兰的担心没有持续多久。2月19日,平桂区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随即冯桂兰就接到了其主管的复工电话。在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后,贺州市超群实业有限公司生产主管韦延伟打趣说:“这回你可得感谢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了。”?

  韦延伟介绍,车间准备恢复生产之际,平桂区税务局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告诉他们,大大降低企业的税费成本,引导稳岗就业。“通过税局的指导,我们了解到企业收纳贫困人员就业,可按每人每月650元的标准扣除相关税费,不仅帮助了企业的生产,还解决了贫困户就业,真是一举两得!”韦延伟高兴地说。目前,车间正在努力赶工,完成3000个订单,看着车间里忙碌的景象,颇有欣欣向荣之势。“目前,我们车间录用贫困户36人,一个月可以减税2万多元。同时我们也将努力再扩大生产,争取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

全力战“疫”:

税收优惠保障口罩企业生产发展

  税收优惠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大力支持,贺州健康云港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龙感同身受。健康云港孵化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药品、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的公司,这次疫情让企业决定临时改造两个生产车间生产口罩,解决目前防疫医疗物资紧缺的难题。黄龙表示,“非常时期采取非常做法,税收优惠给了企业莫大的底气。”?

  据介绍,口罩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全部要从外市购进。要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两条生产线,无疑是一笔大额开销,保障企业资金流动运行是一项挑战。平桂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对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向企业建议将公司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即可享受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次月即可收到留抵退税。?

  “口罩生产设备的进购总价约40万元,预计进项税约为4万元。目前机器设备还有一部分尾款在筹备中,税收优惠政策能提升公司的资金流动。”黄龙介绍说,听从税局的建议,健康云港立即转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结合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系列疫情防控优惠政策,降低不少生产成本。?

  在健康云港口罩生产设备生产车间,生产原材料已就位,生产工人已经接受培训,马上可以生产。黄龙介绍:“若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预计每天能产出12万只口罩。不用多久,贺州人就能够用上自己生产的口罩了。”

提升服务:

“非接触式”办税为纳税人省时省力

  按照“网上办、不见面”的要求,平桂区税务局坚持“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通过微信、QQ等通讯软件编发“网上办、不见面”倡议书到每位纳税人,将涉税事项、办理流程、操作方式整合,组建服务团队进行税企微信群线上答疑和辅导,畅通手机APP、电子税务局、电话、微信等线上办理渠道,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好税。同时,积极完善和优化网上办税服务厅发票领用、发票验旧等功能,新增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远程实名采集、申报更正等功能,逐步实现纳税人依申请发起的涉税事项在网上税务局办理。?

  国药控股贺州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何芳芳表示,复工复产以后,公司订单量有增无减,发票很快就不够用了。自己在网上申领了发票,并申请了免费邮寄服务,第二天就收到了EMS的快递。她高兴地说:“税务局的办税服务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