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贺州市税务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开展脱贫攻坚。在全力以赴的做脱贫工作时,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获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贺州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6月30日至7月1日,自治区鹿心社书记在贺州调研期间,对贺州市税务局定点帮扶贫困村钟山县大田村、富川瑶族自治县税务局定点帮扶贫困村柳家乡下湾村脱贫攻坚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一、谋长远,扶到“根”上,提升“获得感”

扶贫更需扶智,输血更需造血。贺州市税务局局在脱贫攻坚战中,在“造血”“焕新”上下功夫,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一是基础建设“输血”。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打牢基础才长远。贺州市税务局组织机关党员参与植树、修水利等工程,修理排洪渠300米、种植紫荆花30棵、种植绿化树苗近百棵,排除贫困村洪涝灾害隐患。不断强化村屯基础建设,修建产业路、硬化大田板坝村巷道、完成大田村委人畜安全饮水和灌溉打井工程,全年投入各项资金累计100多万元。2019年8月30日,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委板坝自然村群众代表,送来“为民修路办实事 帮扶百姓暖人心”锦旗表达诚挚谢意。2019年以来,为彻底解决贫困村水资源匮乏难题,特邀县水利等有关部门实地探访,拟投入60万元对山坳仔(地名)山脚的引水涵洞进行凿穿补漏和清淤畅通,修缮工程的施工区域长达150米,工程的竣工将解决大田村和黄凤村缺水问题,受益人口达1100多户共5000多人。二是产业扶贫“造血”。在帮扶村建立养殖场、种植场,帮助贫困村民提高产业发展能力。出资为贫困村民发放鸡苗、鸭苗;投入7万元搭建姬菇种植塑料大棚;指导百香果种植110亩,亩均纯收入可达1.2万元;采用“公司+村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的方式,落实由合作公司保价收购的木耳种植410亩,亩均纯收入可达0.8万元;引导村民以自主经营模式种植黑木耳120亩,带动50户以上农户增收。筹备15万元发展农机合作社,为帮扶村购买收割机及配套设备,通过承包形式让利于参与机械收割的村民,预计每年增收集体经济4万元。全年在市局机关、新石村委、大田村委等地共组织召开扶贫专题会议及培训16次,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500多人次,实现就近就业500多人次。

二、用政策,扶到“需”上,提升“新税感”

税收是反映经济的晴雨表,市调节经济的杠杆。市贺州市税务局在脱贫攻坚中结合税务部门的优势,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效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一是用活政策“引”项目。发挥税收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企业进入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带动贫困群众创业致富。以“粤桂合作”为依托,从广东四会市引进扶贫车间,方便贫困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由新石村村集体提供场所、后盾单位提供场地修缮改造资金引进的一条数据线生产线,提供就业岗位50个,为每个务工贫困村民年增收约2万元。同时通过场地租金也增加了该村的集体收入。二是落实政策“减”负担。在易地扶贫搬迁税收优惠政策上,积极宣传、主动作为,确保了相关优惠政策给到贫困户、给足纳税人。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共为落实改善民生、鼓励高新技术、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西部大开发、助力区域发展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费达60多万元。

三、送温暖,扶到“点”上,提升“幸福感”

贺州市税局通过点对点、心连心开展丰富的文明共建活动,提升联系帮扶村群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启动“帮扶贫困户、点亮微心愿”活动,为帮扶贫困村的贫困户送去米、油、书籍、取暖器、棉被、电磁炉等物品,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走访慰问贫困村的高龄老人,组织贫困村敬老院的老人开展游园活动,为他们庆祝重阳节;开展贫困大学生“金秋助学”活动,共为7名大学生发放了4500元的助学金;以扶贫日活动为契机,在富川瑶族自治县的6个帮扶贫困村举办脱贫攻坚惠民巡回演出,发放脱贫攻坚政策及税收宣传材料600余份。

四、讲奉献,扶到“心”上,提升“付出感”

脱贫攻坚,对于贫困群众,重在走实,而对于扶贫干部,则诚在走心。贺州市税务局广大干部职工,从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高度出发,切实把扶贫工作作为本局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全力以赴推进定点帮扶村各项脱贫工作。

2019年,贺州市税务系统帮扶联系点贫困村(自然村、屯)共有35个,全系统选派了38名年轻税务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分队长、扶贫工作队员,轮派6人担任广西税务局4个帮扶村的第一书记;累计派出结对帮扶税务干部730多人,承接区、市、县三级的扶贫任务,全年开展扶贫帮困活动3650多人次。2019年,8名驻村工作队员获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2019年,贺州市税务系统共帮助脱贫摘帽12个村,帮助减少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1536户,帮助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685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