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政策红利尽快惠及市场主体,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税务局主动作为、高效落实,精准展开政策宣传、精细对接企业需求,推进政策惠民利企效应持续释放,为贺州市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税动力。

高效落实,税惠政策不打折

“早上才在电子税务局一键申请了留抵退税,当天下午就收到了留抵退税款,对于我们真是雪中送炭。” 贺州市天洲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华锋为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竖起大拇指,“感谢你们送了‘活水’,企业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国家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为确保政策快速落地见效,贺州市各级税务部门迅速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的减税退税领导小组,并配齐专员实体运转,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

通过入户开展“问计问需”活动,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制作预计增值税留抵退税台账,理清企业退税帐。同时,优化办理流程,增设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现场辅导申请享受相关政策优惠,助力税收优惠第一时间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为131户企业办理退税业务。

新政速递,支持企业发展不拖沓

“接到微信群的通知,我们公司符合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今天马上过来大厅办理。”广西贺州安迪贸易有限公司办税人黄女士高兴地说。

贺州市各级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迅速在全市开展情况摸底排查,并对企业的经营行业、信用等级、留抵税额等开展细致核实,分类研究各企业情况。通过加强退税资料收集及管理,依托微信小程序,构建“云税学堂”学习平台推出的“万人微信群”,实现向政策适用纳税人精准推送最新的留抵退税政策。

现在“云税学堂”已按照行业企业类别,在微信群总群下设8个管理分局群、1个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群及9个行业管理群,通过精细化分类管理将税收政策和最新税惠政策及时送达纳税人。截至目前,推送留抵退税新政策1.5万多户/次,在线解答问题46个。

“一把手”走流程,政策执行不走样

“您的留抵退税业务办好了,退税大概5、6个小时就能到账!”在贺州市平桂区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平桂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盛荣为贺州市平顺道路建设有限公司现场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在全程参与增值税留抵退税的过程中,盛荣对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的难点、堵点进行分析,快速协调各部门对接的顺畅度,优化办理流程,让企业在大征期快速、高效办好税。

据了解,贺州市各级税务部门深入落实“一把手走流程”实践活动,切实打通新一轮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各局“一把手”现场体验退税减税业务的办理,分析破解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调动退税减税工作人力资源配置,加快审核进度,让办税更加便捷、更加顺畅,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快速落实到位。以求稳定企业生产,保障就业民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政策红利快速‘落袋’,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收到留抵退税款到账的短信通知,贺州市平顺道路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不禁感慨。今年受到疫情反复影响,该公司资金紧缺,发展陷入困境。由于该公司的工程多是学校建设、道路建设等公益性项目,获得贷款比较困难,导致企业难以支付建工程尾款、原材料采购等费用,甚至即将面临停工危机。公司负责人表示,留抵退税到账后,将优先结清工程款,确保工人及时拿到工资,再进一步投入工业产业园的后续建设。(黄丽媚、谭少诗、朱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