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平桂区碳酸钙资源储量丰富且品质优良,2021年有石材碳酸钙企业500多家,其中有石立方天然石材、科隆粉体、万升岗石等规上企业95家。近年来贺州市税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税收作用,积极落实落好各项税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

税收助力产业转型,扮靓绿色生态颜值

在贺州市平桂区雷锤山3号采石场,挖掘机挥舞着钢铁爪、铲车举起装满碎石的铁铲,重型货车排着长队等待装载,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运输成本、原材料都涨价不少。现在政府鼓励我们自由调运尾矿,将这些尾矿打成米石,可以降低10%—20%的生产成本。”贺州市运荣来大理石厂负责人官荣来说。

矿山在长期开采的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尾矿、废渣,但其因产品附加值较低而被废弃,不仅占用大量土地,对矿山复绿工程也有一定影响。贺州市税务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碳酸钙产业综合利用路径。经过测算,将尾矿进行细分类型、等次、品相,实施精细化管理,成就了尾矿、废渣变废为“宝”的华丽转型。2021年,贺州市综合回收利用碳酸钙尾废矿渣超过1700万吨,不仅激励企业将矿石物尽其用,有效增加地方税源,还进一步完善“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绿色碳酸钙循环产业链,实现生产价值和生态价值双提升。

原料堆场建起抑风防尘网、三面封闭石头破碎生产线建成、新的压滤机在安装调试中……贺州市隆德粉体有限公司一改尘土飞扬的脏乱面貌,车间和厂区焕然一新,成为该区域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之一。

“企业不能再走以前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值的老路了。技术设备要不断的升级革新就得保持着较高的资金投入,现金流是关键。”隆德粉体负责人王传驰表示。

贺州市税务部门从生态价值和生产价值两面着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税惠政策,引导和帮助碳酸钙企业从粗放型高污染生产方式向集约型环保的生产方式转变。今年年初,在税务干部的全程辅导下,隆德粉体顺利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提交申请第二天,10余万的留抵退税款就到账了。为企业注入了‘活水’,也为我们走绿色发展道路增添了信心。”隆德粉体财务负责人罗雪说。

税惠政策成为碳酸钙行业脱掉高能耗、高污染帽子的驱动力,有效增强了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底气。如今碳酸钙行业纳税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目前全市复绿矿山面积1274公顷,累计建成绿色矿山35座,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精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擦亮特色产业名片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必备条件。贺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作用,推动建立由政府主导,自然资源、市监、财政和税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碳酸钙矿石从开采、运输到运用全流程可追踪、可溯源的管理闭环。

贺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各部门数据信息比对、纳税人的项目申报、实地核查反馈数据、设置碳酸钙产品价格预警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为矿产企业的生产、运输、销售、加工企业购进等提供完整、准确的数据。有效规范碳酸钙产业纳税人的申报行为、提升了纳税尊崇度,促进了行业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从而实现碳酸钙行业的产值和利税的双提升。

“企业的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培育。”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筠介绍,利升石业成立于2012年,经过十年的奋斗,现企业年产值近4亿元,产品远销海内外40多个国家,企业在碳酸钙绿色高值化技术及其推广应用方面颇有研究,荣获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如今的利升石业已经成长广西贺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内具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贺州市持续引进中冶续宝矿业、和立鑫矿业、合源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新格局。“贺州的碳酸钙产业从小、散、乱到现在的规模化、链条式、规范化的产业新格局,‘碳酸钙产业共治系统’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贺州市石材粉体协会会长杨军运说。

税惠赋能为产业补“钙”,打造高质量品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根基,能够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升级。国家对企业创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不断创新的动力和底气。

走进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一楼展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碳酸钙行业重钙十强”“高附加值碳酸钙材料绿色制备成套技术及产业化 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荣誉牌匾在灯光照射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企业要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不断创新研发掌握技术至关重要。”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行政副总陆元鸿说。科隆粉体是一家集矿产开采、粉体加工、超细粉碎技术研发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历经25载,坚持自主创新,狠抓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一项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也是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的必要支持。科隆粉体财务负责人肖美兰对此感受颇深:“目前科隆粉体正计划向纳米碳酸钙市场进军,要在风口中占据一席之地,企业创新研发的脚步不能落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享受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

据了解,2021年科隆粉体有限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800多万元,同比增长8%,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减免共6000多万元,有力的保障了企业创新研发资金投入,2022年8月企业喜获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多年的行业深耕、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让科隆粉体取得了行业瞩目的成绩,并逐步成长为国内粉体行业的中坚力量。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百业强。贺州市税务部门持续准确把握纳税人需求,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碳酸钙科技型企业努力破解“科技密码”注入税动力。(黄丽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