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纾解线上办税的难点、堵点,推动纳税人从“不会办”向“自主办”转变,贺州市税务局根据“线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原则,在贺州市市民中心创新打造“开放式办税服务厅”,通过合理分类、精准分流、精细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办税缴费便利度、获得感。

据介绍,“开放式办税服务厅”按照“简单高频业务自助办,复杂低频业务人工办”标准,重新划分服务区块,设置发票自助区、电税体验区、综合服务区、自助办税区等功能区域,保留5个人工窗口“兜底”。在纳税人进厅后,根据需求进行分类引导,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待。同时,优化自助办税硬件设施,新增多功能自助办税机等多种类型的自助终端19台,自助开票电脑9台、针式发票打印机6台及自助办税电脑66台;提升自助办税“软件”体验,充实辅导团队开展“一对一”精细辅导,确保纳税人愿办、会办。自3月推广以来,“开放式办税服务厅”自助领票纳税人占比超过85%,网上申报率超99%,网上代开率接近80%。

市民吴家安说:“我经常要来办税,学会自助办理后效率高了很多。比如申领发票,以前到窗口办需要排队、等待人工操作,基本都要半小时,现在用自助机办,几分钟就能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