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一片片鳞次栉比的茶田上,土瑶族的阿姐们背着背篓采摘新茶,相谈甚欢。这里是中国仅有的六个土瑶聚居村之一,茶产业是土瑶同胞们重要的经济来源。

采茶工人盘月养受聘于贺州市天洲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洲茶业”),完成了“明前茶”(指清明前采制的茶叶)采摘工作后,她收到了3月份的工资4200元。

“感谢国家新出台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我们及时补充了现金流。”茶园里,天洲茶业负责人周华锋向前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的税务人员表示感谢。今年国家出台了新一轮的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贺州市平桂区税务局实现退税全程网上办,纳税人无需提供资料,一键即可完成退税申请。仅仅半天时间,天洲茶业便收到了留抵退税款,周华锋说:“都说‘明前茶,贵如金’,快速到账的税款让我们及时招聘到采茶工人,没有耽误春茶的采摘。如今,我们的好茶已经制作完成!”

据悉,天洲茶业是一家以创新闻名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2016年落户狮东村以来,为200多名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助推土瑶村顺利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民营企业的社会力量。近两年,该公司以承接乡村振兴为己任,加大新产品的开发研究,扩大生产规模,为更多的土瑶同胞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

“天洲茶业是民营企业推动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缩影。”贺州市平桂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盛荣说,“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税务局聚焦税收主业,紧跟平桂区委创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步伐,通过精细服务推动少数民族村落进步,助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等系列举措,奏响民族团结协作曲。”(黎超群 谭少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