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获得感和体验感,八步区税务局打造开放式办税服务厅,打破传统的服务模式,实现与纳税人缴费人“零距离”亲情式办税。

重整服务区域划分,分流高频业务更便捷

开放式办税服务厅拆除了原有的办税柜台,根据高频事项重新划分服务区块,重整设置发票自助区、电税体验区、综合服务区、自助办税区等功能区域,重点推广引导式自助办、全流程线上办服务模式。

八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董春介绍:“拆除原有的办税柜台,拓展为开放式自助办税厅,引导纳税人通过线上办、远程办、自助办,有效减少了表单填写和来回跑动的次数,给纳税人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优化服务团队力量,推进纳税辅导更精准

由于远程办、自助办非常便利,多数市民选择线上办理业务,在大厅排队办理业务的人员减少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市民吴家安说:“现在办理业务很快,以前来办个税需要半个小时,现在几分钟搞定。而且平时需要排队,现在不需要排队。我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八步区税务局重新充实导税辅导团队,针对资料预审、分流导税、电子税务局辅导、云上客服等服务类型进行重新优化;以电子税务局业务空中审核为主,线下引导式办税、自助式办税为辅,特殊业务或疑难业务窗口办为兜底,不断丰富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选择渠道,以高效精准的辅导提升整体服务质效。

丰富自助设备配置,实现办税模式更多元

据了解,八步区税务局在市民中心办税服务厅的发票自助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自助办税区设置了多功能自助办税机、增值税发票自助领用终端、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定额发票自助终端多种类型的自助终端19台,自助开票电脑9台、针式发票打印机6台及自助办税电脑66台,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自助办的需求。

3月以来,选择自助领票方式纳税人占比超过85%,网上申报率超过99%,网上代开的纳税人占比近80%,逐步推进纳税人转变为“线上办”、“自助办”、“不用跑”办税,获得高效、专业、便捷的服务体验。(董春 陈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