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贺州市委市政府督查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州市2021年度承接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民意调查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贺督办发〔2022〕18号),涉及我局需要整改的2021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意见建议有1项,我局认真对照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强化跟踪督查问效,整改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人民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大力弘扬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认真研究分析社会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印发了《2021年度承接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民意调查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贺市税办发〔2022〕19号),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提出整改具体措施,限定整改完成时限,以“银税空间”为载体,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多举措并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高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织密“服务网”,首创“一刻钟”便民办税服务圈

一是创新“税务+银行”模式,打造多点布局“银税空间”。通过在营业网点配置电子税务办理设备,在城区3个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建设了电子税务线下体验区“银税空间”,办事项业务类型包括企业类纳税人534项,自然人84项,涵盖了纳税申报、发票代开申请等95%日常涉税业务。二是拓展“银税合作+党群服务”模式,搭建自助智慧办税体验区。在“银税空间”创建基础上,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层智慧税务自助办理体验区,将税费服务触角逐步延伸至商圈、街道、社区。2022年,创建了“江南云税”、“远东云税”等2个基层智慧税务电子税务自助办理体验区,配合“银税空间”进一步织密了城区便民税费服务圈网格,打造出广西首创的“一刻钟”便民税费服务圈,构建了就近办、快速办、轻松办的涉税服务格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渠道、高效率“税银互融”服务。三是拓展“银税合作+村级服务”模式,实现税费办理“不出村”。通过在村级服务点配备先进的税费办理终端设备,携手建设银行在80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办税缴费服务平台“银税合作服务点”,打造“家门口办税”、“税费办理不出村”等服务品牌,实现了社保费征缴、医保费征缴等多项日常税费业务即办即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日常税费业务。

二、搭建“智慧桥”,推广“云办税”升级纳税服务质效

一是优化办税厅设置,提升导税分流形成高效办税指引。重新设置城区办税服务厅,打造广西首个开放式办税服务厅,打破传统的服务模式,实现与纳税人缴费人“零距离”亲情式办税,将实体窗口从30多个减少至7个,数量减少了80%。同时还配置了96台自助办税电脑、19台自助办税终端等自助设备,基本实现90%以上涉税业务随时办、快速办。二是构建“问办合一”机制,推进线上云端办税。通过整合对外公开电话坐席与云上客服团队组建了征纳互动团队,设立了“咨询电话+远程帮办”服务专岗,创新推出后台集中处理模式,实行各类税费业务的集约化处理,实现了热线、网线、窗口一线“三线贯通”,有力推动线上业务咨询到线上业务办理的服务升级。按电子税务业务空中审核为主,线下引导式办税、自助式办税为辅,特殊业务或疑难业务窗口兜底办的原则,“无场所办税、不见面服务”的智慧税务效果初显。

三、下好“全盘棋”,转型“多元协同”的精诚合作模式

一是全面启动“税警一体化”服务项目,推行智慧pos+系统。依托智能pos+系统将办税缴费服务点延伸至汽车销售终端,实现了办税空间从办税大厅到购车现场的转移,纳税人在购车现场就能使用智能pos机办理申报业务,推进了“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建设进程。二是加大电子发票推广力度。提升电子发票的普及度和覆盖面,加大电子发票的推广使用,提高纳税人对电子发票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让纳税人畅享电子发票更便利的办税体验。三是深化税邮合作,免费提供发票申领寄递服务。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不断丰富“非接触式”办税内涵,与邮政部门达成长期合作,设立专岗由专人负责对接处理发票寄递申请业务,保持邮寄业务高效运转,实现发票线上申请、线下免费寄递。

四、拓宽“宣传圈”,做到“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

一是构建“云模式”,推行“掌上”税费政策学习。依托“互联网+”服务,打造“税费辅导周三见”“云税讲堂”线上培训。同时以“两群两号”为阵地,税费政策及时送。二是开展普法“六进”,线下“一对一”重点辅导。组织红色服务队、税务青年助企团、税费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了“办成一件事”问计问需走访、三师进百企、百名青年进千企等活动,以“一对一”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政策宣传和辅导。三是推开“万屏联动”社会宣传,打造“行走的”宣传册。在全市各级各单位以及出租车、公交车、银行等户外电子屏幕播放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标语、海报或视频。在动车站出入口立柱、公交车线路和候车亭以及道路灯杆旗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

我局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心用情服务好市场主体,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税务局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