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1.2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既干净,又安静;无人搬运车在车间灵活穿梭运送原料;核心数据库接收实时回传的海量生产信息,并自动分析、发出生产指令;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24小时运转,生产出一个组件产品只需25秒……这一场景并不是人们对“智能制造”的想象,而是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科技企业光伏组件数字化车间的真实生产现场,也是陕西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等新经济元素正逐渐让远在西北内陆腹地的陕西被人们重新认知。在中央减税降费及陕西省一系列支持政策下,一些新经济领域的企业正在三秦大地崭露头角。

  新材料 “全球最大”“全球唯一”有“陕西智造”

  单晶硅是一种比较活泼的非金属元素,是晶体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新材料发展的前沿,其主要用途是用作半导体材料和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供热等。

  “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近几年,国家出台了许多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的政策红利,我公司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水利建设基金等税费方面均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带来的好处。”前述企业的税务总监张友忠说。据了解,2018年度,该公司仅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即获得减免税额2.93亿元,2019年减税降费新政将让该公司受益更多。张友忠表示,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企业的研发生产、改善员工福利等,帮助企业在新材料研发、智能制造方面更具国际竞争力。

  新技术 促进陕西“数字经济”快速成长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为陕西发展数字经济夯实了基础。”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表示,数字经济正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促进社会效率提升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根据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公布的《陕西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陕西2018年数字经济在全国居于中等欠发展水准,但相较于2017年数字经济的发展规模,位次上升了4位。尤其是西安市在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投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5月,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与西安航天基地签约,落户西安。至此,华为软件云、阿里巴巴西部总部、腾讯双创小镇、京东“三个总部”、亚马逊云计算服务联合创新中心纷纷“筑巢”西安,共同打造陕西国家大数据产业高地,有力推动陕西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探索大数据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总规模25亿元的陕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对外投资额达到8.14亿元。目前,陕西省已形成了“大数据集团+基地+大数据研究院+产业基金+大数据交易+行业云+培训机构+社区数据服务中心+数据资产评估中心+产业协会”十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而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恰逢其时,为企业发展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新能源 帮助人们“绿色出行”

  近年来,在城市公交线路上,电动客车正加快替代传统燃油客车,绿色出行、环保出行,成为都市“新时尚”。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公交总公司向运营线路上一次性投放了200辆比亚迪双层电动客车;自226日起至今年年底,西安市多条公交线路上还将陆续投放800辆比亚迪K9电动客车。西安比亚迪基地现已具备年产30万辆乘用车(含新能源车)和5000辆纯电动客车的生产能力。这些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大量的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18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85.36亿元,同比增长36.22%。这一研发投入数字,要高于同为千亿级同类车企。因此,比亚迪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中受益也更多

  据了解,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是拉动陕西投资增长的新锐力量。在2019年陕西省级领导联系的28个重大项目中,汽车制造业项目占比四分之一,总投资达2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