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扁锭车间传出阵阵有节奏的机器轰鸣声,扁锭项目正在有序生产中。该公司总投资2.57亿元的年产10万吨扁锭项目是深化“铝电结合”实施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为铝产业“补链条”的重点项目,以银海铝50万吨铝水产能为基础,通过配套建设年产10万吨大扁锭,将铝水转化为下游企业生产原料,并于2019630日顺利投产。

“从项目前期基础建设到顺利投产,来宾市税务部门一直十分关注,着力从税收角度为项目发展贡献一份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覃勇表示,今年以来企业水利建设基金减免164万元,社会保险费减少132万元,土地征税单价的下调使城镇土地使用税少缴纳65万元,直接减轻了经营负担,有助于企业控制成本项目,促进后续产能继续释放。

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助推下,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来宾市重大项目正释放出喜人的发展新动能,2019年上半年连续6个月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重大项目投资增速呈逐年创新高态势。

广西汇宾钙科技有限公司碳酸钙项目和福美新材料生产项目,以普通碳酸钙、泥土、石材荒料、粉煤灰、尾矿粉等各种有色无机物为基本原料,生产出形态多样的生态环保材料,实现原料“变废为宝”,分别成为来宾市引领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的标杆式项目。

汇宾钙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月表示:“我们公司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扩张期,自今年4月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低到13%后,累计减免增值税33万元,企业经营成本得到降低,也凸显了国家对于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碳酸钙项目发展后劲十足。”广西福美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育旋也开心地说:“我们是一家“走出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1917月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137万元,出口免征增值税78万元,减税降费的‘不断加码’,为我们新材料生产项目扩大研发投入提供了资金扶持,让企业预留更大的利润空间,提高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既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更带来企业发展壮大的“新生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增强内生动力,对支持创业以及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起到了积极作用。2019年上半年,来宾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和201915月分别提高17.33.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丘游燕、江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