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税务提供了信息,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供应商。”看到120辆救护车和250辆防疫车缓缓驶出了改装车间,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宇如释重负。他介绍,为支援湖北防疫需要,东风柳汽2月初接到这批订单,任务特殊,时间紧迫,但配套企业开工不足,部分改装配件紧缺。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管税务局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筛查得知柳州市鼎福通用机械厂已经复工,便将这一信息告知东风柳汽,帮助其顺利找到配件企业。

在玉林市,税务部门也利用增值税开票大数据功能,帮助玉柴集团找到上游供应商,顺利完成战“疫”订单任务。

这些只是税务部门用好用活税收大数据服务发展大局的一个缩影。

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西税务局党委紧扣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提出的“四力”特别是“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从“四个度”用好用活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扩大税收大数据广度 增强恢复发展信心

 

信心比黄金重要。

2月19日上午10时,在和基层的视频连线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鼓励基层税务干部要立足岗位,积极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只要“面朝大海”,定会“春暖花开”。

防城港市税务局在疫情期间跟踪分析企业周期性增值税专用发票数据时发现,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销量明显回落,销售价格连续3个月下滑,同时因原材料采购等事项堆积,用票量激增。为此,该局迅速安排专员为企业辅导“非接触式”办税流程,并通过提高供票量、送票上门的方式满足企业用票需求。“尽管疫情期间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但有税务部门的同行和帮助,我们不会失去信心。”企业财务负责人林周表示。

柳州、桂林、来宾等市,税务部门主动担当、及时作为,积极为恢复经济加码加力。为落实好广西税务局“十条措施”,柳州市税务局发布了“十二条”硬核举措,聚焦服务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桂林市税务局强化与党政部门及行业协会的数据沟通,既分门别类,又精准推送、宣传优惠和便民措施;来宾市税务局推动来宾市出台了支持生产经营性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措施“十五条”。

“网上大讲坛很及时,解决了在税收政策和银行信贷方面的问题,让我们对复工生产更有信心。”在桂林市税务局与桂林国际商会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网上大讲坛活动现场,桂林市立丰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保良为税务服务点赞。

 

拓展税收大数据维度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广西税务部门通过金税三期系统、电子底账系统和增值税发票税控V2.0系统,对全区纳入重点税源企业、千户集团成员企业、规上企业等范围的6000多户企业开展税收数据样本分析,将税收数据化、智能化和一体化,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助力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大局。

为更好摸清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柳州市税务局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形成《从税收大数据看大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及建议》调研报告报送给柳州市政府,具体总结分析了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各种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贵港市税务局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依托金税三期系统,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从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的7.2万户纳税人中筛选出3308户可能享受免征增值税的纳税人,做到政策精准推送、精准辅导。

 

 

挖掘税收大数据深度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广西税务部门深挖税收大数据这一“金矿”,助力资源“动起来”、市场“活起来”、产业“优起来”、消费“强起来”,释放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潜能。

在桂林1月31日,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获批提前复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短缺。在了解到企业仍然有一笔174.8万元的退税款没有完成申报退税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该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帮助企业办好退税业务。

在柳州,对一家资金困难的连锁药店,桂林银行柳州分行根据企业2019年纳税额100多万元、纳税评级为A级的税务信息,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服务流程,仅用一天时间即为该企业投放应急流动资金贷款90万元,确保疫情期间企业采购不停顿、供应不掉链,有序复工复产,有力抗击疫情。

崇左市税务部门也积极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共享信息,帮助中粮屯河崇左糖业有限公司、广西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制糖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超过5亿元,帮助制糖企业购买原料、发放蔗款和工资,助力制糖业顺利复产复工。

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心副经理易运红介绍,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他们测算出企业因捐赠抗疫药品预计可减免税费约116万元,企业新购置的一批口罩机等生产设备在完工投产后,预计可在企业所得税申报中一次性税前扣除约150万元。“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复工复产、扩大产能带来莫大的鼓舞和支持。”易运红表示。

 

 

加大大数据使用力度  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知道我们的发票快用完了,就提前打电话告知我们可以网上申领发票,快递免费送上门,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贴心。”广西海君堂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欣宏开心地说。

疫情当前,税收“大数据”的充分运用,让税务部门服务更加贴心、更加暖心。

梧州市税务局利用增值税发票税控V2.0系统批量查询纳税人的发票信息,共为117户企业办理了发票网上申领免费寄递业务,成功寄递发票5968份,疫情期间企业发票申领的难题迎刃而解。

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主动服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改变了部分用票需求量大的企业以往只通过现场申领的习惯。中石化柳州分公司的办税人员表示,等疫情过后,还会继续选择网上渠道申领发票。

大化瑶族自治县税务局通过系统数据比对,预判企业经营状况,对受疫情影响未能顺利复工复产的企业,组织业务骨干团队,主动向企业宣传解读疫情期间税款延期缴纳等优惠政策。广西宏泰成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在税务部门的远程指导下,在电子税务局上完成了377万元的税款延期缴纳申请,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得以减轻。

 

疫情期间,广西税务部门不仅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这一有力手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还积极推出“非接触式”办税、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服务举措,帮助全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