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一券难求”

旅游消费回暖

直播带货掀热潮

……

在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的消费带动下,广西各地的“五一”消费市场也持续升温。“五一”期间,广西开放重点景区430多家,约占全区总量的78.1%,共接待游客73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近50亿元。

 

 “五一”小长假,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也是“疫后”旅游业重拾信心的黄金期。为进一步挖掘“五一”消费潜力,促进旅游业复苏回暖,广西政府结合“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将消费券发放促销期限延长至5月26日,全区54万户商家参与了线上线下促销,680多万人次领取了超亿元的活动消费券。为助力商家更好迎接“五一”旺季,税务部门主动用足用好政策,做好做优服务,用缕缕春风般的税收服务,为商家注入了“疫后”信心和动力。

 

减税降费增底气 大幅促销让消费“活”起来

“五一”期间,在飞猪平台上销量不断攀升的上思香江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潘丽杏庆幸地说。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消费受到了很大影响。幸亏一季度5万多元的税费减免,才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参与这次‘双节促销’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以来,广西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传统服务业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停业歇业状态,不少商家面临复工复产复销资金紧张的困境。这也成为了商家参加“五一促销”活动的最大顾虑之一。为助力商家渡过经营低迷期,广西税务部门组建了近百支“税收优惠政策服务团队”,走进“五一促销”的上线商家,“一对一”为其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用“真金白银”的税费减免给予暖心支持,解决了商家参与促销活动的“后顾之忧”。

“五一”期间,“市领导直播带货”消费也异常火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北海海鸭蛋线上销量暴涨,直接拉动公司销量增长了90%。

 

财务负责人宁小蕾“多亏了减税降费的支持,我们公司才挺过了疫情影响的艰难期,不然也看不到今天的直播热卖了。”

北海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宁小蕾说,疫情期间,公司销量不到平常的1/2,房屋租金、员工工资、贷款利息等各项支出叠加,公司运营成本不断上升。“一季度我们享受了捐赠免征增值税,并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新优惠,同时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又将近4万元,这些都为公司上线促销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作为广西本土榜上有名的特色餐厅“桂小厨”,这次也在口碑平台上线参与了“五一促销”活动。疫情发生后,“桂小厨”基本处于停业状态,除了少数的“放心工作餐”订购,线下营业额基本为零。

 

“了解到我们困难,税务部门主动将核定额调整到起征点以下,每月可减免税费6600元呢,省下来的税额正好补贴了我们这次促销活动的折扣。经过促销,我们餐厅的日均客流增加200人次以上!” “桂小厨”分店悦荟餐厅的老板覃女士说。

 

税务服务强保障 线上转型让消费“动”起来

财务负责人黄女士“公司从未通过线上预约方式提供住宿预订服务,此次活动对公司是个良好契机,但也是一次挑战。”

来宾合山市钱江大酒店财务负责人黄女士说。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消费低迷影响,该酒店与飞猪平台达成了“五一促销”的上线意向,可是线上营销策略和账务、发票的税务处理却让酒店的财务人员犯了难。“好在有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帮助解决线上销售的涉税问题,让我们在飞猪平台上的线上促销节节攀升。”

针对实体商家“五一促销”线上转型存在的涉税问题,广西税务部门提前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团队”,不仅从政策上做好营销策略引导,还在服务上做好涉税疑难解决。在玉林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整合,提前掌握了“双节”上线促销的商家名单,定向推送1.5万份税收政策和学习视频、业务图解;在河池市,税务部门建立“一对一”服务团队,对2万余家上线商家的涉税问题做好“保姆式”辅导,解决涉税问题300多个;在贺州市,税务部门研发了“云上易税”服务平台,实时在线受理了1万多户纳税人1.1万个涉税问题咨询和辅导;在梧州市,税务部门及时关注商家促销的用票需求,把1.6万份发票通过“网上申请、免费邮寄”的方式配送给200多户商家;在柳州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电商企业,开展“主播带你去办税”和“云课堂”等直播优惠政策和办税业务辅导,确保促销商家业务顺畅开展。

 

广西汇成食品有限公司会计邓辉高兴地说。“小长假的第一天,桂西北甜栗销量就达400多件,公司的食品销量在线上促销的刺激下正逐步恢复好转。期间,税务部门‘一对一’辅导我们做好了线上促销的税务处理,并针对线上促销的发票激增问题,当天下午就为我们寄来了500多份增量发票,助力了我们顺利拓展了线上销售的新业务。”

 

税收数据解难题 增强后劲让消费“热”起来

随着“五一”促销的日益火热,广西西林县天臣麻鸭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也收获了100多万元的销售额。

公司负责人刘华江欣慰地说“这喜人的销量来之不易,非常感谢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为我们解决了贷款难题。”

 

“早在3月底,我们就做好了‘五一’促销的计划,可是却发现资金周转不过来。”公司负责人刘华江说,受疫情影响,公司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七成,同时玉米、稻谷、蔬菜等喂养成本上升,导致公司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为此,我焦虑得经常睡不好觉。”

西林县税务部门了解到该企业的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帮助天臣麻鸭公司获得了“银税互动”贷款430万元,及时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刘华江说,“不出几天贷款就到账了,这为我们集中开展‘五一’促销活动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我们将通过更多的促销形式,让西林麻鸭走进更多百姓的餐桌。”

千企万店参与,八桂优品出乡。在此次“五一促销”活动中,90%以上的参与企业是中小微企业,面对疫情后的集中促销期,不少商家遇到了资金紧张、物流运输难等应对措施不足的问题。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和大数据作用,从银税互动、协调沟通等方面为商家促销做好服务保障,助力“广西好货卖全国”。

“‘五一促销’上线的这些天,我们的大蒜接到了2吨多的订单。可是我们网店平常都是小订单出货,一下子出货量激增,我们都在为运输的问题犯愁呢!”玉林市大鹏香蒜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刚运营网店不久的电子商务“小白”,“双节促销”暴增的销量让他们无法解决物流运输问题。

 

合作社负责人甘先生“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他们从税收大数据中筛选了3家运力比较空闲的物流公司给我们参考选定,最终才保证了货品的及时出库。”

 

玉林市大鹏香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甘先生说,“我们‘双节促销’的销量暴涨,说到底还有税务部门的一份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