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铭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合山市北泗镇屯山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自20194月驻村以来,他始终心系贫困群众,舍小家顾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用初心践行党员使命,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自己的不平凡,为屯山村经济发展“输血”“造血”,“扶贫扶志”双向发力,将屯山村的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挂点市领导、镇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靶向发力 “旧貌”展“新颜”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够被老百姓认可点赞是一名党员干部价值的真正体现。近年来,罗永铭会同合山市税务局扶贫工作组、屯山村村干部立足屯山村实际,聚焦屯山村经济发展短板,多方“取经”,瞄准天冬发展前景,鼓励群众种植天冬,屯山村贫困户逐渐摘下“贫困帽”,生活质量“旧貌”展“新颜”,相继走上致富路,罗永铭成为农户口中致富“领头雁”的引路人。

一直以来,屯山村主要靠种植水稻维持生计,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薄弱,村民内生动力不足,成为屯山村农业发展的“硬阻塞”,为找到打通“硬阻塞”、拔“穷根”的致富经,罗永铭“双管齐下”,多方“撒网”。一边遍访贫困户,在民情日记本里记录下群众的种养想法,一边“踏破”了农业农村局的门槛,请教适合屯山村种植的经济作物发展项目。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引进了中药材天冬种植项目。

 

精心护航 擦亮天冬“金字招牌”

为让群众吃下种植“天冬”致富的“定心丸”,罗永铭会同村干部、北泗镇驻村指导员采取“集中宣传+重点突破”的方式对天冬的市场行情、种植管理技术、后期销售等进行宣传。一直对种植天冬“耿耿于怀”的脱贫户凌尔平听说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村里推广种植新品种天冬,还宣传说天冬药材管护方便、产量高,主动找到驻村工作队队长、屯山村产业发展指导员罗永铭了解情况。罗永铭告诉他,中药材市场对天冬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价格一直处于走俏态势,新品种适合屯山村的地质和气候种植。凌尔平回家后,抱着试试的态度,跟家人商量说他想跟村委一起发展天冬种植,没想到家人强烈反对。

“前面种了两年都赔本了,接着还种,傻子嘛!”妻子和儿子坚决不同意再次种植天冬。

凌尔平把家里人的担忧告诉了村干部。罗永铭听说后亲自到凌尔平家里做工作,帮他们分析之前种植天冬失败的原因。驻村后盾单位合山市国家税务局还组织技术人员到他的天冬种植地进行调查,并抽取他种植的土质和育种样本,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检验和鉴定,分析育苗枯死及减产的原因,主要是普通育苗不符合本地的种植,加之种植技术及科学管理不够造成亏损的。罗永铭还说:“此次种植,村委、驻村工作队等相关单位部门会组织种植户出去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在种植护理过程中也会提供技术咨询和帮助,确保成功种植。”这才打消了凌尔平家人种植天冬的顾虑,松口同意种植天冬。

家人同意后,凌尔平立即报名参加村委组织的天冬种植考察团,前往玉林考察学习。考察回来后,凌尔平筹集资金5万余元种植村委从玉林引进的天冬优质品种9.2亩。从播种、育苗、护理到收获各个环节,罗永铭全程跟踪,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护航”着天冬这条“致富希望路”,凌尔平也起早贪黑,不管刮风下雨,守在地里忙活,除草、松土、剪枝、施肥,精耕细作,悉心管理着。

20191016日,凌尔平种植的天冬药材喜获丰收,亩产达到了7000斤,产量较第一年产量翻了一番,收入近20万元,成为屯山村种植天冬的“金字招牌”。

 

“三心”服务 从“被人帮”到“帮别人”

“罗队,我家种的天冬现在长得绿悠悠的,多谢你们的育苗和技术指导,看来明年我也有好的收成了,到时我一定请你们到家里喝酒。”屯山村贫困户凌茂科在凌尔平的“头雁”带动下,种植了18亩优质品种的天冬药材,见了他便高兴地说。

在罗永铭及村干部耐心传、热心帮、精心带的“三心”服务下,屯山村发展种植中药材天冬产业逐显规模效应,现已辐射带动屯山村及周边村屯20户贫困户种植天冬,面积达200多亩,预计收入将达448万余元。

 

20201月,凌尔平的天冬产业发展到了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雅山村,在那里他通过租地等形式和当地农户共同种植了35亩优质品种的天冬。

“要感谢罗队和村干部,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没办法重拾种植天冬的信心,也没办法脱贫致富。”凌尔平回想自己种植天冬的过程,由衷的感慨到。

 

甘做“老黄牛” 种好“责任田”

“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自驻村以来,罗永铭牢记并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身体力行扶贫助困,在守好产业发展“主阵地”的同时,他也认真种好危房改造、以奖代补、易地搬迁等扶贫工作“责任田”,时刻把群众满意记在心践于行。

2020年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步步升级,村委急需人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情况下,罗永铭当即放弃“小家”团圆,切实担负起屯山村紧急、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铿锵有力的发声。

白天,罗永铭会同村干部一起在各出入路口设卡,奔波于屯山村各卡点,指导规范出入村人员、车辆管控、登记、测体温等工作,对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巡查各劝返点值班情况,晚上,参与守卡守夜、统计、审核上报各种疫情报表....“白+黑”“5+2”连轴转坚守在战“疫”战场,为了给战“疫”战斗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资料,好几次一忙就忙到凌晨2点多钟。在他逆行而上、执着冲锋在疫情前线的感染下,村里的联防联控工作队员、各屯小组长、党群先锋队员、党员志愿者纷纷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构筑起群防群治牢固堡垒,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筑起坚实“屏障”。

“疫”不忘克“贫”,罗永铭一边向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推送招工信息、有针对性地介绍工作,一边推荐“线上”技能培训网站,足不出户就可接受技能培训,储备技能理论知识。通过开展“线上推送+线下防控”“疫”线返岗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同时为就业返岗“掌上”未雨绸缪。此外,他还组织队员和帮扶人以电话、微信的方式向帮扶对象宣传以奖代补政策等,鼓励农户发展生产。

 

“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战场上,罗永铭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奋战在一线,屯山村所辖自然屯都留下了他一道道足迹和熟悉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