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公司里机器‘轰隆轰隆’转起来,心里别提多踏实,企业有生产就有希望!”近日,面对前来开展“访企问需助复产”调研的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政策服务团,广西鄂中肥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王祖雄感慨地说道。

 

鄂中肥业公司主要从事复合肥和专用肥的生产,2019年该公司累计生产各种复合肥、专用肥13.3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亿元。今年开春受疫情影响,导致该公司一直以来从湖北企业采购的尿素、氯化铵、磷酸一铵等原材料供应不足,企业的化肥生产一度被迫按下“暂缓键”。

“好不容易复工复产了,目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复合肥销售的旺季,现在企业要开足马力搞生产,原材料供应却赶不上生产进度,一旦错失销售旺季,将会给我们全年经营收入造成巨大的损失。”王祖雄为此焦急不已。

 

为统筹推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服务措施落地落实,来宾市税务局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访企问需助复产”活动,由市县两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一线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响应企业服务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在走访过程中,来宾市税务局获知鄂中肥业公司这一困难,立即开展精准帮扶,安排专人对接公司财务人员,确保随时掌握问题的处理进程。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和增值税发票平台管理系统,对企业登记信息、增值税发票、申报记录和供应商等数据进行深度检索分析,查询到与鄂中肥业公司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为来自湖北省宜昌市、钟祥市等地的上游企业。

得知湖北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的消息后,来宾市税务局立即致电宜昌市税务局和钟祥市税务局等兄弟单位,转达鄂中肥业公司的需求,共同研究可行性方案,并第一时间与湖北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宜昌鄂中生态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上游企业取得联系,及时传递采购需求信息,协调解决交通物流不畅、原材料运输难等问题,力求以最快速度帮助鄂中肥业公司渡过难关。

 

很快,税务部门便收到了王祖雄打来的电话:“我们已经从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等8家湖北企业购进尿素、氯化铵、磷酸一铵等原材料9477吨,金额累计1580万元。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现在付款后原材料可即时发货。”目前该公司采购的原料已经全部到达生产车间,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据了解,2020年一季度,鄂中肥业公司累计生产各种复合肥、专用肥2.6万吨,销售5.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348万元。

 

税企携手,同心复产。在由市县税务部门上下联动开展的“访企问需助复产”活动中,来宾市税务部门还了解到,许多纳税人反映疫情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密、变动多,有时难以把握,迫切需要税务部门提供精准的政策辅导服务。对此,税务部门及时回应,结合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紧扣“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的主题,针对疫情期间办税缴费服务特点,相继推出了来宾税务微课堂、蓝姐说税、在线“云”课堂等“非接触式”抓好政策解读服务,同时组建税收服务智囊团,以货物和劳务税、所得税、财产和行为税等分类分税种成立政策服务支持组,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辅导。截至4月底,来宾市税务部门共走访企业1000户次,收集问题179个,已协调解决问题152个。

来宾市税务局局长杨鹏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部署要求,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开展好“访企问需助复产”活动,主动作为用税收大数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助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着力加大对有湖北采购需求企业的帮扶力度,着力加速湖北企业与本地企业之间的产业链运转,促进实现桂鄂两地企业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