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卜村易地搬迁户黄蓉英,因找不到工作,不得不离开已入住两年、位于该县桐木镇的安置小区——幸福里,回到六卜村务农。

六卜村地处大瑶山,位于来宾市金秀县忠良乡东南方向与梧州市蒙山县夏宜乡交界处,是少数民族盘瑶聚居村落之一,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户47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92.56%,是金秀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度贫困村。在后盾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金秀瑶族自治县税务局4年的用心帮扶下,2019年六卜村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6%。黄蓉英2018年已实现脱贫,但受疫情影响,原计划春节后外出打工的她滞留村里务农,每月收入下降近一半,生活再次陷入困境。

为保障疫情期间帮扶贫困户的收入,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发生,来宾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好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为当地企业有效减轻税收负担和经营成本。与此同时,以开展“访企问需助复产”活动为契机,发动当地企业、产业基地等承接返乡贫困人口,盘活当地用工资源,助力部分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在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造便利条件的同时,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返岗难”问题,在抓“六保”促“六稳”中彰显税务担当作为。

金秀优贝斯木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胶合板、旋切单板、锯材、拼板、木芯、胶合板粘合剂加工及销售,月销售收入1500万元。今年2月底复工后受疫情影响无法招到工人,生产一度被迫按下“暂缓键”。金秀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联系点,对帮扶对象外出务工意向、需求进行摸底调查,主动与当地人社部门对接,获取有招工需求的企业行业岗位信息后,通过电话、网络等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和企业牵线,并深入企业宣传相关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招用贫困户,促成企业用工与贫困户就业的无缝衔接,既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解决用工不足的问题,又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黄蓉英经过面试顺利被招入优贝斯木业公司就近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从大山里再次搬出来的她,重新在易地搬迁安置点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据悉,复工复产以来,来宾市税务部门通过政策宣传和牵线搭桥,帮助像黄蓉英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89人,到90多家用工紧缺的复工复产企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为促进企业复工稳岗和贫困户就业脱贫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