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力村以产业脱贫为抓手,发挥致富能人传帮带效应,鼓励先富带动后富,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在兴宾区正龙乡力村的兴宾区华羽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韦文飞正在练飞区训练鸽子练飞。韦文飞向记者介绍,从乳鸽断离母鸽以后,给它们在练飞区域里练飞,这样产出的鸽蛋和乳鸽都比较健康。

1992年出生的韦文飞早年从学校毕业后,就在外务工,学会了技术,想到家乡的环境,让他萌生了回家乡发展的想法。我是从畜牧专业学校毕业回来的,在养殖场实习了两三年,学习了一些养殖技术,就想着回家乡自己创业,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现在第2批的乳鸽已经可以出厂了。韦文飞说。
让先富带后富,让有技术的传授没技术的。去年7月,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韦文飞成立了华羽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下子就吸纳了村里的15户村民,其中有6户是贫困户,每年还给村集体10%的分红收入。

村民有意向跟我们一起做养鸽产业的话,我们可以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广东的经销商会直接跟我们签订好收购合同。韦文飞说。
韦文三就是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之一,他以务工的方式在合作社工作,每个月不仅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还能免费学到养鸽技术。我来这里一个月了,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打扫卫生、喂鸽子等,学会点技术,我也要自己养一些鸽子。韦文三笑着说。

先富带后富,携手奔小康,如今,该合作社共有8000对鸽子,预计每周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为了巩固村民脱贫成果,拓宽他们的收入渠道,力村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等举措,带动了当地的产业结构发展,促进了产业项目扩产增效,实现了整村脱贫,让更多的村民腰包子鼓了起来。

“依托致富带头人可以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现在我们有5个致富带头人,共同开拓市场可以使我们的生产经营更加多元化,摆脱传统农业的制约,增加收入,对接现代化的大市场。”正龙乡力村驻村第一书记陆少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