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合山市税务局始终坚持“民族团结是生命线、是基石、是最长远的群众工作”的政治理念,上下同欲,久久为功,用心浇开民族团结之花,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税收力量。近日,合山市税务局被命名为第一批“来宾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

学习走心走实,铸牢 “石榴籽”精神

“每一位税务党员分享,都让我很感动。今后我们村委干部也要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多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村民及时了解现在国家有哪些好政策,做一个民族团结的宣传员,帮助村民一起脱贫致富。”7月1日,在该局 “践初心促发展 决战脱贫攻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结对联建活动上,受邀列席的北泗镇屯山村党总支书记蒙汉阳感触颇深。

合山市税务局聚焦思想引领,依托“三会一课”、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微课堂”“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线上+线下”载体,采取“集中学+个人自学”“学文献+学先进”“道德讲堂+心得分享”“专家辅导学+讲党课”等方法,学习民族政策知识、相关民族团结方面文件,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培育干部职工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塑莫崇安、陈筱玲、韦建松等先进典型,用一言一行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助力添彩,筑牢干部职工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巧借“党工青妇”主阵地,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百色起义纪念馆、桂中第一支部、罗城、忻城等少数民族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融入地方风土,构筑精神家园

在合山,汉、壮、瑶等各族群众间不同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相互交织,各乡镇的彩调剧、壮师剧、舞狮、抢花炮、壮族婚俗展演、民族服饰走秀等各式各样的民俗氛围浓郁。

如何在各项工作中主动融入、充分体现民族团结进步元素?

合山市税务局结合地方风土,寻找契机。在民族节日、赶集日开展宣传,将税宣融入表演,推送地方文化,提升税宣质效,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友谊和感情。在“壮族三月三 和谐北泗情”民俗文化活动现场,税务干部与穿着节日盛装的全市各族人民相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三月三”。他们表演的税法宣传三句半,引得观众纷纷叫好,把表演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当天演出还在《广西电视台》播放。同时,以党建共建、结对帮扶、税收宣传月活动等为契机,开展民族团结进社区、进村屯等“六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城中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普及教育宣传活动,通过与屯山村党总支开展联合宣讲等方式拉近党群距离。“新鲜有趣又开阔眼界,既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也提高了各民族群众对传统节日的重视、认同与喜爱,让人难以忘怀。” “六进”活动令少数民族群众印象深刻。

心系冷暖安危,谋划脱贫之策

“来,进家喝碗粥吧。”

说这话的是屯山村脱贫户覃有健,是个身残志坚的壮族小伙儿。他曾经的家,屋顶瓦片移位,裂开一条七八米的长缝,木梁受潮,雨天屋外大雨,屋里小雨。如今,帮扶人帮他申请政府补贴,重新修缮加固了屋顶,夜里睡得安心。这几年,村里种养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覃有健每年享受合作社分红,还跟父亲一块儿养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收入增加了不少。

“我的帮扶人是个汉族姑娘,她以前每次到我家里来,我和家人总习惯性讲壮话,到现在我们已经主动跟她讲桂柳话了,大家更能相互体谅、包容了。” 覃有健表示,村里谁家有困难,都有后盾单位伸援手,让每个人都感到没有过不去的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长期以来,屯山村主要靠种植水稻维持生计,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薄弱,村民内生动力不足,成为屯山村经济发展的“硬阻塞”。为找到打通“硬阻塞”、拔“穷根”的致富经,税务局认真谋划精准脱贫之策,会同村干部、北泗镇驻村指导员多方“取经”,一遍遍访贫困户。通过精神扶贫、精准扶贫、普法扶贫、文化扶贫、党建扶贫、温暖扶贫等举措,引导广大村民学技能、就业创业,培育壮大“一村一品”,引进“天冬”种植项目,面积达200多亩,辐射带动20户预计增收达448万余元,让少数民族群众在创建工作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大伙儿正乘着政策东风,朝着美好生活大步前行。

合山市税务局始终心系少数民族群众的冷暖安危,从出资改善驻村队员住宿环境、村委办公条件,到帮助建设垃圾池、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让整个帮扶村村庄面貌日新月异;自发捐款帮助患病贫困户渡难关,雨夜叩开农户家门确保危房不住人,参与帮扶村疫情防控排查、守卡、巡逻工作,把“公务车”变成村里流动“大喇叭宣传车”,利用普通话、壮话双语进行广播,使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防疫须知耳熟能详,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衷心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