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文明创建为大家,创建文明靠大家。为全面迎接新一轮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助力来宾市争创文明城市中贡献税务力量。即日起,市税务局推出系列“蓝姐话文明”微视频,讲文明话、谈文明事、做文明人,本期先和大家聊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关内容,敬请您的收看!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2019年10月印发实施,目的是为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纲要》共有七个部分,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并对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等方面的工作了具体安排。那么,出台《纲要》有什么意义呢。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来宾市税务部门主要从5个方面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教育全体税务干部职工,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税务文化建设。结合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规范开展公开宣誓、重温誓词、过政治生日等仪式,增强税务干部职工对党和国家、对组织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重大活动、扶贫救灾、敬老救孤、环境保护等,引导和鼓励广大税务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引导税务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绿色工作生活方式。

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税务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立足税务部门特色,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税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引导广大税务干部职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四是加强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大力选树宣传税务工作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和贡献,让广大税务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建立健全关爱关怀、表彰奖励、培养重用先进典型的制度机制,树立鲜明价值取向,彰显道德高度,在全市系统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五是加强税收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激励广大纳税人更好地讲诚实、守信用,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完善税收违法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和公布制度,发挥联合惩戒机制震慑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立。

 

本期的“蓝姐话文明”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