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来宾市税务局始终以全国文明单位的高标准开展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文明创建已然成为来宾市税务局的一种常态。置身其中,文明标语、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车辆停放、取餐用餐井然有序,文明导税、微笑服务有条不紊……文明已经根植于来宾税务人的内心,外化于行。”

根植于心 造一流环境点亮文明之灯

抓实庭院建设,营造文明新风。进入来宾市税务局庭院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廊首先映入眼帘,一幅幅富有特色的宣传画飞跃其上,让原先单调的围墙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成为该局文明创建的“门面担当”。进入庭院后,不同主题的宣传展板、宣传标语错落有致。党员政治生活室、廉政教育室、意识形态活动室、楼道等学习及公共活动场所,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图文高悬,寓教于图、寓教于景的浓厚氛围,让干部职工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到文明熏陶,汲取正能量,无形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税务干部的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

开设道德讲堂,传播文明风尚。来宾市税务局着力将道德讲堂打造成为深化文明创建的主阵地,按季度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主题道德讲堂活动,结合自我反省、诵经典、看短片、身边人讲身边事、谈感悟等形式,让干部职工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2019年以来,已组织开展道德讲堂6期,参与人数900多人次,干部职工参与率达100%。

“我很喜欢参加道德讲堂,喜欢这种大家坐在一起学先进、谈收获、谈感受、谈期许的氛围,既有情感的共鸣,又有思想的碰撞,对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有很大的作用。”机关二支部“90后”党员颜燦认为道德讲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是一个交流提升的平台。

落实于行 让文明融入服务“肌理”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的前沿阵地,是税务部门的“形象窗口”。来宾市税务局通过开展文明创建专项行动,从纳税人关心关注的小事和细节着手,力破纳税人、缴费人反映集中的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

着力将便捷、高效带给纳税人、缴费人。积极推行“线上电子税务局为主、线下自助办税终端为辅、邮政寄递为补充”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丰富网上办税事项、增加自助办税终端,为来宾市5万登记在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超过200万社保缴费人提供免跑腿、免等待、免费寄递发票的“三免”服务。2020年以来,已为超过300户(次)纳税人办理30000多份网上发票寄递服务,邮寄费用由税务部门统一支付。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税务部门及时调整、优化、升级服务举措,把服务工作做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家门口’和‘心坎上’。”来宾天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艳斌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称赞不已。

着力将惠民、利民带给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开展访企问需助复产活动,简化减免税办理流程,实现政策到企、简办到位、红利到手,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1-5月该局累计为各类纳税主体减免税金8亿多元,切实为来宾市纳税人生产经营“输血”,助力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展现税务部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同时,联合银行“带题”走访,面对不同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通过举办“税银携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扩围、提速、增效’打造银税互动升级版”等活动,向企业推荐“云税贷”“税贷通”等银税互动授信产品,“精准滴灌”助力融资。2020年以来,来宾市税务系统共走访企业10180户,共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为全市524户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切实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有效缓解复工复产的资金困难。

践行于身 美德善行擦亮文明招牌

来宾市税务局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擦亮全国文明单位这张“国字号”招牌。

“从养羊到养香猪,再到养鸽子,我能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离不开税务局派驻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兴宾区正龙乡力村华羽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韦文飞对给予自己诸多帮助的税务驻村扶贫工作队表示感谢。

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带动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实现脱贫是来宾市税务局倾情帮扶的一个缩影。兴宾区正龙乡力村、蒙村镇歌朗村是来宾市税务局的扶贫联系点。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切实发挥帮扶后盾单位作用,紧贴贫困群体,加强与乡镇党政和联系村委的协调与沟通,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来宾税务大力开展慈善捐助、支教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援建乡村基础设施等扶贫帮困活动,形成该局扶贫济困的工作格局。2018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扶贫帮困捐资捐物约133万元,扶助36名贫困学生和辍学儿童出资约6万多元。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来宾市税务局通过开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慰问社区孤寡老人、文明交通劝导、清理小广告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志愿红”和“税务蓝”活跃在大街小巷,用一个个平凡的举动,传播精神文明的正能量;用一次次的文明善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