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占,天气凉了,注意查看牛栏,如果有漏风的地方及时修补,只要把肥牛喂养好销路不用发愁。”“放心吧,我一定用心养好,不然也对不住‘老同’和村委的关心啊。”一周前,蓝日占又接到了一通叮嘱的电话。

蓝日占口中的说的“老同”正是他的结对帮扶联系人、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税务局干部樊界。“老同”在当地方言中就是“兄弟”的意思。三年来,正是在樊界的帮扶下,蓝日占家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彼此间还建立了“老同”般的情谊。

忻城县红渡镇马蹄村村民蓝日占一家3口,其中2人身患残疾,户主蓝日占因小儿麻痹疾导致肢体畸瘘,他的妻子精神残疾二级,不仅是哑巴而且生活不能自理,唯一的儿子蓝斯瑜又有抑郁和自闭症,语言交流有障碍。“看到蓝日占的情况特别受触动。”樊界说,第一次入户走访时,看到蓝日占昏暗低矮、电线胡乱耷拉的泥瓦房,看到他佝偻着身体,艰难地干着农活,看到那二亩多桑叶和一头母牛就是这个家庭全部的产业,他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过上好日子。在他看来:“扶贫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为此,樊界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往蓝日占家跑,了解困难、分析原因,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切实增强他们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扶贫先扶“智”

“没有一技之长难得脱贫。”樊界意识到这个家庭未来的希望需要依靠唯一的儿子蓝斯瑜来承担,必须让他通过技能培训先“智”起来,进而凭借一技之长实现就业来增加家庭收入。樊界多次与忻城县人力资源部培训股人员联系沟通,为蓝斯瑜取了中期就业技能培训项目的“两后生”指标,这项指标让蓝斯瑜享受到了一年的学费全免以及每个月570元的生活补贴。考虑到蓝斯瑜从未出过远门,樊界从县城驱车1个小时来到马蹄村,亲自把蓝斯瑜接到来宾市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初期,樊界每天晚上都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和蓝斯瑜联系,鼓励他克服思想和语言交流的障碍,安心认真学习技术。一旦有机会到来宾出差就到学校看望他,还在生活上给予经济补贴,并长期负责承担他手机每个月通信和网络费用,不仅让他能和家人保持联系,最重要的是让他学会用手机上网看新闻、学习知识拓宽自身的知识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培训,蓝斯瑜通过直招进入来宾中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网板印刷车间当技术工。从2018年10月起每月都有2800-3500元的稳定收入。樊界非常感慨:“蓝斯瑜到工厂上班之后接触的人多了,交际面广了,现在已经不怕生人,能和外人正常地交流了,看到他从一个自闭症的孩子转变成为一位正常的小伙子,我特别的欣慰。”

产业帮扶谋发展

“扶贫干部不仅仅是填填帮扶手册、在APP上打打卡就能让贫困户脱贫的,要真扶。”这是樊界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他在认真了解当地资源后认为:要想使蓝日占尽快脱贫,单靠现有的二亩多贫瘠土地来种桑养蚕是难以实现的,必须抛弃土里刨食的传统种植模式,抓好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发展养殖产业来增加蓝日占的家庭收入。于是,他动员蓝日占把家中二亩多的桑树改种牧草,发展育肥牛产业,在自家已有1头母牛的基础上通过争取政府产业奖补方式再购回1头母牛,把自家的旧茅厕改造成新牛栏,以自育自养的方式把养殖业发展起来。

经过三年的繁殖,到2020年底,已发展到存栏黄牛10头,三年间除了政府给予的育肥牛产业奖补2.5万外,总共出栏8头肥牛,纯收入达4.2万元。

农家米酒“神助攻”

随着养殖业的发展,新的问题也出现了。“牛养多以后,二亩多的牧草根本不够吃,平时还要购买饲料来补充,增加了养殖成本。”这让蓝日占发了愁。为了让蓝日占的脱贫致富可持续,樊界又开始琢磨有什么好法子,他想到,除了发展养殖业外剩余时间发展家庭副业才能稳固增加收入。他通过查阅大量养殖资料,发现可以通过农家小锅自酿高梁酒,然后用酒糟喂牛的方式来降低成本。为此,樊界到书店购买了关于酿酒的书籍回来研究,掌握小锅柴火酿酒技术后手把手现场传授给蓝日占,经过了几次实地和蓝日占共同试酿后,终于让蓝日占熟练掌握了酿酒技术,解决了蓝日占的难题。这样一来,自酿酒不仅可以卖酒增加收入,还可以用酒糟喂牛,酿酒、酒糟喂牛形成了良性的家庭产业链。香喷喷的高粱酒糟营养价值高,喂养出来的牛又肥又壮,小锅生柴火方式酿出来的高粱酒,又香又纯,在农村、县城都非常畅销。樊界每年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和人脉关系帮忙销售近2000斤的高粱酒,加上蓝日占每年在村里卖出的2000多斤,农家米酒的年销售收入可达1.6万元。

三年来,樊界同志用真心、真情、真扶倾注蓝日占一家满满的爱,使他们在看到希望的同时也收获着“稳稳的幸福”。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3000多元增加到2020年的1万多元,还在县城城南光明小区有了稳定的住房。2019年底,在脱贫“双认定”时高票通过。接过“脱贫光荣书”时,这位不善言辞的朴实汉子,双眼含着热泪,紧紧握着樊界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樊老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