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2020年来宾市团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中,全市税务系统7个团支部均获得评星定级,其中,市局机关团支部、兴宾区税务局团支部、象州县税务局团支部、忻城县税务局团支部获评“五星级团支部”,武宣县税务局团总支部、金秀县税务局团支部、合山市税务局团支部获评“四星级团支部”。 

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竭力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将共青团工作与税收工作紧密相连,开拓进取,创先争优,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工作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促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2020年,来宾市税务系统荣获“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1个、“来宾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个。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筑魅力”。通过支部大会、团课、“青年大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中央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团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不断增强团员的党性意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培养有灵魂、有担当、有情怀、有责任的新时代税务青年队伍。全系统各级共青团组织累计开展理论学习共28次;“青年大学习”学习参与率高,其中市局机关团支部每期参与率均达100%,排名位列全市前三。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聚合力”。2020年11月获团市委批准成立来宾市税务局团委,有助于实现对县级局团组织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步指导,推动基层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同时,选好配强团组织干部,确保组织班子齐整,干部配备齐整,有效发挥作用;建立团员档案,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费管理、文件资料收集和管理等日常工作,为团组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能力”。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鼓励青年干部参加“三师”考试、练兵比武活动和“千人人才”选拔,督促青年干部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晚间自习室”,促使团员青年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共有1名青年被《中国税务报》评为“优秀通讯员”;15名青年进入自治区税务局“千人人才”名单;1名青年获得“税务师”证书;截至2021年1月8日,全市税务系统参加2020年“三师”考试通过科目共计86门,其中35岁以下青年干部通过科目占80%,2名青年通过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2名青年通过法律职业资格(A证)考试。 

四是强化活动内容“添动力”。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进社区、抗疫故事分享会、青年座谈会、“六一”慰问、“致青春 为家国”主题团日、网上追思先烈、端午节随手拍等14项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青年的工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示了青年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进一步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相关活动先后6次被《广西日报》、“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文明网”、《来宾日报》等媒体转载报道。 

五是强化特色品牌“释活力”。聚力打造团支部特色品牌,例如市局机关团支部坚持每年年底组织青年到来宾市象州县石龙镇大塘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文体活动、赠送文体用品等,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鼓励他们积极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拓宽学习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