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2021年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来宾税收工作取得的成绩,研究“十四五”时期来宾税收改革发展总体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鹏作工作报告

 

党委委员、副局长覃朝阳主持并作会议总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全市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为助力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步,谱写了一曲曲奋进战歌,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

一是立足“引与领”,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推行党支部参与重大业务决策机制,实现党建与税收业务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探索推出纪检工作片区化管理、提级执纪审查、重点监督项目管理等纪检工作改革“组合拳”。文明单位创建结出硕果,3个单位获得或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特别是,全系统17支党员志愿先锋队、500多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全员开展“脱贫攻坚-税务蓝在行动”,全市税务系统帮扶的40个联系村、2423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二是统筹“减与收”,倾心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工作机制,确保减税降费“第一环节应享尽享、第一时间应享快享、第一效率应享易享”,2020年1至11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7亿元,确保了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年共组织收入48.36亿元,组织社保费和非税收入31.74亿元,税费收入实现量增质优,为全市抗击疫情、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三是围绕“优与质”,提升税收服务管理水平。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257个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线上受理线下办结15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3%,网上申报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全面推行“走出柜台服务”,大幅增加自助办税区域和终端数量,实现申报比对、发票审批、逾期处罚等8类高频业务事项“一厅办理”。积极探索推行无感实名办税、纳税人分级分类管理,持续强税收风险数据扎口管理、靶向聚焦,风险分析有效性不断加强。

四是着眼“稳与活”,促进干部队伍持续向上向善。以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着力激活队伍、增强素质,推行“每日一学、每周一测、每季一考”,有效提升了执法一线税务人员能力素质。制定加强绩效管理工作的“硬措施”,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深度挂钩。

五是聚焦“协与同”,推动税务共治效能不断凸显。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合作,平稳承接企业社保费征收职责,并稳步推进部分非税收入项目划转工作;大力推进“税银互动”,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22.98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始终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改革、迎难而上谋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显著提升;始终坚持直面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在夯实税收征管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税收征管效能大幅提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发挥独特优势,抓重点、做亮点、树品牌,探索推出了一系列管理和服务改革创新的举措;始终坚持上下协同、汇聚和合伟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税务“四合”院越筑越牢、越建越美,税收改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好;始终坚持依靠地方、争取理解支持,税务共治格局构建取得长足进步,各项工作更加顺畅高效开展,“十三五”时期全市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圆满收官。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细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凸显。二是坚持精准到位,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累计减免税金超过55.8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94亿元,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三是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量增质优。累计组织各项税收收入217.73亿元,为来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四是坚持稳扎稳打,税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漂亮打赢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营改增”试点及增值税改革、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以及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等“攻坚战”。五是坚持便民利民,税收营商环境显著改善。连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39类147项服务举措,行政许可事项减少至4项,取消61个税务证明事项,办税资料精简逾40%,纳税时间减少逾一倍。六是坚持有力有序,税务机构改革平稳实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如期落地,完成了从2016年“合作”到2018年“合并”的历史性转变,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得到进一步优化。七是坚持服务大局,支持地方发展有力有为。切实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做到主动服务、快速服务、优质服务、依法服务。八是坚持优化提质,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调优配强各级班子。扎实开展“练兵比武”,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会议认为,要科学绘制“十四五”时期来宾税收改革发展的蓝图画卷,必须因势而谋,知势而为,顺势而行。要看清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把握税收改革发展方向,找准自身优势短板不足,以辩证思维“识局”,既看到严峻的压力挑战,又看到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要善于发挥好后发优势、独特优势,努力实现来宾税务既定奋斗目标;以系统观念“谋局”,既要顾今虑远、统筹推进,又要补短强弱、全面提升,下先手棋、抓关键处,全力推动来宾税务跨越发展;以斗争精神“破局”,切实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敢于迎难而上、务求全胜,力求创造属于来宾税务人的共同荣光。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来宾税收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一个工作基调,即坚持“行稳致远、奋进争先”。“行稳”就是要坚持稳字当头,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各项工作推进平稳有序、干部队伍和谐稳定;“致远”就是要着眼长远多抓一些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积极探索完善“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制度机制;“奋进”就是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围绕制约税收工作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敢于勇于善于改革创新;“争先”就是要树立赶超进位、创优争先的信念,全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打造一流干部队伍。

建设“三型”税务机关。建设学习创新型税务机关,大兴学习之风、创新之风,以学习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推动税收管理和服务求新求变求突破;建设活力效能型税务机关,让“队伍有活力、工作讲效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蔚然成风;建设服务满意型税务机关,以大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为突破口,以做实做细为基层减负松绑为着力处,以聚智聚力服务来宾区域发展为落脚点,大幅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各级税务机关、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满意度和好评率。

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实施“举旗领航抓党建”提升行动。全面构建“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良性循环格局,精心打造“举旗领航”系列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把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来宾税收事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政治保证。实施“赋能激活强队伍”提升行动。紧紧扭住建强班子、优化结构这个关键出真招,紧紧扣住提升素质、激发活力这个目标出实招,紧紧抓住强化监督、督效考评这个手段出硬招,为来宾税收事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实施“优化服务促满意”提升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精准打好“线上服务+线下服务+自助服务+协作服务”组合拳,大力提升便利化、智能化、集约化和个性化服务水平,着力构建优质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施“强化征管增质效”提升行动。实施数据治理、风险管理、运维分理,用好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工具,推进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探索动态“信用+风险”的新型税收征管方式,税收风险防范能力大幅提升,税收征管效能大幅提升,征纳成本明显降低,创造更多现代税收征管的“来宾经验”。实施“协同共治聚合力”提升行动。主动把税务工作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中去考量,深化征收社保费及非税收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等工作协同共治,推动与更多部门拓展涉税数据共享,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打造精诚共治的“来宾样板”。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2021年税收工作意义尤为重大、使命尤其光荣。全市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来宾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擦亮叫响特色党建品牌,开展“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评比活动。

二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借助定向推送技术精准推送税费政策规定、政策解读知识、税收宣传产品,优化享受减税降费多元化渠道,打通“窗口、网上、移动、终端”各种资源;优化和拓展智能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减税降费政策识别判断、适用享受、申报计算、退税办理的电子化和自动化,加速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三是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确保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规范现金税费征缴工作,开展“强管理堵漏洞、强内控防风险”专项整治。把该收的收到位,把该减的减到位,把该免的免到位,推动税费收入量增质优。

四是大力推行精细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提升服务便利化上,优化“线下办”,推广“线上办”,拓展“自助办”;在提升服务智能化上,推广“智能审批”,拓展完善“智能+”办税服务;在提升服务效能上,开展“星级办税服务厅”和“星级办税员”评比活动,持续推进纳税服务岗位素质提升,打造群众满意的高效服务窗口。

五是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不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推进精确执法,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制度及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增强执法依据的确定性、执法程序的规范性、执法尺度的统一性。推进精准监管,夯实日常管理基础,持续开展征管5C质量评价,探索建立“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征管质量。推进精诚共治,健全与第三方的信息协作,并推动纳入地方绩效考评体系。

六是加强各税费种管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投入更多精力抓管理,力求在规范化、精细化上有大提升。

七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干部队伍廉洁从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紧盯现金税费征缴、代开发票、存量房交易等重点事项和重要环节,以管用有效的制度、精准有力的监督促进税务人员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八是用情用心带好队伍,厚植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积极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稳妥实施职级常态管理。深入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培育领导人才,增强领导干部的“八种本领”;培育高端人才,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育青年才俊,加大青年干部发现培养使用力度。

九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一号文件”,树牢“实干是第一作风、效率是第一追求、执行是第一责任、服务是第一本分”的理念,行稳致远开新局,奋进争先创佳绩,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来宾税收现代化,为来宾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