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水河畔,大石山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税徽,为国聚财;他们挥洒汗水,为民收税;他们初心不改,让永恒的信念高高飘扬,这就是忻城税务人。近日,他们捧回了“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忻城县税务局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新时代税务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立足忻城大石山区,在做好税收工作的同时,以模范先进人物为学习榜样,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文明创建融入到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税收工作中,落实在干部的实际行动上,展现了“好人之城”税务人的文明风采。

强党建,旗帜引领不断深化

党员干部围坐在食堂,边吃早餐边用“学习强国”平台收听音频,学习生活两不误,这是忻城县税局开启一天的正式工作前的常态。大家表示,随时随地的学习方式,极大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让主动学习成为一种新时尚。这样的习惯,源于该局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学习理念。该局党委班子带头作表率,在每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学习时都坚持做到学习有计划、有交流、有收获。通过组织专题生活会、专家授课、领导带头讲党课、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宣讲等形式,依托“党建+互联网”,“学习强国”“网上税务局”“党建微信群”等学习平台,组织干部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了标准化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室,让干部在文明氛围中得到熏陶,提升了干部的文明素养。

优服务,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谈及办税的新感受,蓝大海和他几位车行朋友成功地在多功能自助终端打印了增值税普通发票后,连连称赞:“我们都是租车给别人下乡扶贫的,学会用电子税务局申请以及自助机打印发票之后,我也教朋友们这样去做,方便又省心。”

忻城县税务局以开展文明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新模式。先后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税收专家团队,主动深入纳税人一线问需问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为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容错服务,实现了198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视频办、邮寄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257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新升级自助办税服务区,增配各项智能设备,提升办税效率60%以上。通过“银税互动”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实现“复工贷”8300多万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纳税人和缴费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提升了忻城税务文明服务品牌。

助发展,税务担当不断增强

“税务局派来的覃书记真是一个好干部,处处为我们着想,加足屯连村水泥路修好了,自来水能正常供应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思练镇宿邓村村民委主任、县人大代表蓝青皇激动地说。

忻城县税务局坚持服务大局,不断增强税务担当。选派6名党员干部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组织全局帮扶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宣传并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帮助贫困群众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为大石山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共为贫困村捐赠水泥250多吨,筹集到办公电脑、激光打印机、会议桌、椅子等物资总计15万元;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专项资金10多万元;干部参与扶贫捐款、扶贫助农消费等共计30多万元。2019年,该局帮扶联系的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结对帮扶的49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该局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税法进校园”“你的微心愿,我们来实现”“爱心助学”“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消费助力扶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法制、民族团结、疫情防控宣传进社区农村”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70多场(次),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树立了忻城税务干部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

文明春潮涌,税苑花绽放。忻城县税务局通过扎实不懈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为促进税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结出了文明创建的累累硕果,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地方党委政府授予荣誉10项,其中地市级荣誉3项,县处级荣誉7项。在今后工作中,忻城县税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税务征程上踏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让精神文明之光激发“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新的创业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