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中旬,作为一名“85后”的我主动申请投身到乡村振兴第一线,正式成为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力村村委驻村工作队员。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来到了六月,回想起一个多月以来的点点滴滴,我想我更加清楚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驻村就是办好每一件小事

202156  天气:晴  最高气温:35℃

今天是“五一”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晌午的太阳像大火球一般炙烤着大地,村委周边树上的知了欢快地唱着歌。简单地喝了一碗玉米粥后,我一边递给小胡(同为驻村队员)一顶草帽一边说:“走,跟你去村里‘打卡’!”。

“‘打卡’是什么意思,我们中午不休息啦?”小胡眯着眼睛望着湛蓝的天空疑惑道。

“事不宜迟,我发现我们村还有好多地方在现在主流的地图上都没办法导航到。”我立马回答,“遍访234户脱贫户和‘雨露计划’申报的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快点把这事解决了。”

 

核实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产业奖补申请、雨露计划申报情况。

力村村委所属的10个自然村,有3个在各主流地图上都没有地址,2个的位置弄反了;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3个小学教学点均查无此位置。

顶着炎炎烈日,完成拍照、定位,输入门牌号及联系电话等信息反馈后,我们在村里大榕树下小憩,望着对方湿透的上衣、凌乱的头发和沾满泥土的布鞋,相视一笑。

“恭喜您,您上报的位置已经可以在地图上搜索、导航啦,快去体验吧!”。晚上20:00左右,我的手机陆续收到各主流地图的几十条信息提示。

今天,在地图上成功定位并新增了9处力村村委产业、教育、自然村位置,纠正了2处自然村位置。这或许是很小的事情,群众在使用手机地图导航时也未必知道是谁准确新增或者更正了位置,但能方便群众,我们就感到很欣慰,心里上也获得了无穷的快乐和满足。

 

与驻村第一书记石才文(右二)夜访脱贫户暨致富带头人韦承部家,共同谋划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

 

为什么来驻村咧?萦绕在耳边的声音

2021521  天气:阴转晴  气温:26℃

上午8时,我刚刚整理完办公桌面,即将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小陆干部,你提拔到这里当第一书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从我背后传来。

我赶忙转过身子,原来是阿贯哥(局里同事)的帮扶对象何祖争。他上身穿着一件补过的、布满泥斑的深灰色T恤,下身是已经洗得有些泛白的浅绿色长裤,裤管卷到膝盖上,小腿上满是大大小小还未干透的泥块。

我挠了挠后脑勺道:“是驻村工作队员!”

“欢迎啊,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联系你了!昨天不是刚下雨嘛,今早抓紧去插秧了,产业奖补是恁子申请咧?”他一边拿手袖擦汗一边憨笑着说。

“好啊,只要是我能帮的,一定尽力!”我回答,“祖争哥,你真是争分夺秒不误农时啊!今年种了多少亩优质稻,都种完了吧?”

他叹气道:“今年买了25斤‘特优638’品种的种子,种了7亩,你看5月底就要来到了才刚刚种完。”话音刚落,他立即从长裤口袋里掏出身份证、银行卡、购买稻种的发票等物品。

 

入户宣传产业以奖代补政策。

 

入户宣传产业以奖代补政策。

我赶忙接过他递过来的东西复印好,耐心教他填写《2021年特色产业以奖代补项目申请表》。在申请表上摁上手指印后,他马上在裤子上擦拭几下再紧紧握住我的手,兴奋地说道:“小陆干部,非常感谢!不然像我这种小学未毕业的人填这个表真是为难啊。”走到村委大门时,他转过头冲我喊道:“对了,你为什么来驻村咧?”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已经骑上摩托车离开了。

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身影,“你问我为什么回到乡村来,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有些青春总得在,遥远的乡村秀一秀......”电影《秀美人生》主题曲的歌声一直在我耳畔萦绕。

今年3月底,在来宾市即将开展新一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轮换之际,我向组织主动请缨到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因为我坚信“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青春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地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也是为了兑现一名中共党员在2020年9月4日写下的电影《秀美人生》观后感中的承诺,深夜我慢慢翻开有点泛黄的笔记本。

“今天,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组织机关各支部党员干部观看了以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人物原型的电影《秀美人生》,影片真情讲述了她研究生毕业之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文秀离开了,但她的精神永存。如果将来有机会,吾辈定将青春与热血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守住最初的心,到最想去的远方

一个多月以来,我面对和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既分享到了群众内心的喜悦,也体会到了群众面临的不少忧愁,既感动于群众战胜贫困苦干实干的毅力,也体会到了生活中的种种艰辛。初到乡村时,“人民群众”对我是一个抽象的符号,更多来自于一种朴素的感情。而如今,我内心深处的“人民群众”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人,是一张张昂扬向上的面孔。

不忘初心,方能行远。回望百年党史,初心历久弥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优秀共产党人胸怀坚定信仰,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只为让中国拥有“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把青春乃至生命献给祖国和人民,赓续传承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从前辈先烈的事迹中涵养初心使命,从党的奋斗征程中汲取不竭奋进力量,我们才能守住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到最想去的远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中共党员,我将以黄文秀为榜样,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负韶华,在乡村这片广阔的舞台上砥砺成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