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糟酸、象州米、瑶医药…,在广西桂中城市来宾,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少数民族文化孕育了一批民族特色产业,且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多。为大力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来宾市税务部门扎实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推行“税务—商会”党员联络机制、网上云辅导、“春雨润苗”税收团队进企业等方式,为地方民族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民族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大力拓展特色产业成长空间。

“及时雨”精准滴灌 红糟酸销路宽广

在来宾武宣,众多的风味佳肴让人流连忘返,而其中最让人留恋的,莫过于一坛红糟酸。走进今年5月刚成立的来宾市第一家红糟酸生产企业——广西武宣双姐食品有限公司,一阵阵红糟酸独特的浓郁香味扑鼻而来,标准生产线上,一瓶瓶经过检验合格红糟酸正在进行统一包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从家庭小作坊成长为拥有全国SC食品质量安全认证的正规公司,一路上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省下来的钱,能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保证优质安全的食材和高质量的售后服务,我有信心带领乡亲们把红糟酸打造成致富金招牌。”公司负责人冯芬介绍道。

为帮助类似于双姐这样的特色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武宣县税务部门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专门抽调业务骨干梳理编制《“春雨润苗”税收优惠政策宝典》,大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建立重点帮扶小微企业成长跟踪机制,安排党员育苗师定期上门走访,辅导办理涉税业务。

“公司刚刚成立,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涉税问题如何处理我们还不是特别熟悉,税务干部在走访的时候,经常现场对我们公司财务人员开展辅导,演示电子税务局办税流程、政策查询等多项功能。这样的‘及时雨’真是‘润’进了我们心坎里。”目前,该公司产品包括红糟姜酸、红糟豆角酸、红糟芥菜酸、红糟刀豆酸、红糟荞头等,年产量超300吨,主要销往广东、浙江、江苏、柳州、南宁、贵港等全国各地市场,红糟酸销路越来越好。

“税惠雨”精准送达 象州米香飘万家

象州素有“桂中粮仓”和“广西优质米之乡”的美称。来到象州的外地人,购买土特产常常首选象州米。近年来,当地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培育特色农业,发展“米”字文章。目前,象州共种植水稻20万亩,粮食产量已达到16万公斤。

象州县高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农副产品、谷物种植加工及销售,主要涉及象州红米和黑米等本地特色稻米,是象州县税务局党员育苗师覃作莹一对一上门服务的企业之一。为帮助企业提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象州县税务部门围绕特色水稻种植产业,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活动,联合工商联组建“春雨润苗”税收服务团队,通过召开座谈、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及时回应企业涉税问题,切实做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

谈到税务部门正在开展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时,该公司负责人黎飞燕表示:“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和及时的宣传辅导,使我们能够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收优惠,2020年我们累计抵扣增值税进项税50多万元,今年较去年收成更高,抵扣税额同样会增加,‘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使我们更加能够安心生产、研发新产品。接下来,我们将以象州优质红米和黑米为原材料,探索生产加工红米粉和黑米粉、红米酒和黑米酒等特色产品,延长稻谷产业链,提高种粮经济效益。”

“便民雨”精准帮扶 瑶医药发展信心足

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有着“世界瑶都”“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当地的瑶族人民依托丰富的瑶植物资源,形成了独特的瑶医药文化。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多部门的努力和支持下,瑶医药正发展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成为了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广西德坤瑶药业有限公司以覃氏医药300多年传承经验为基础,依托德坤医药研究院进行再开发,正努力打造成为一大特色产业品牌。“我们主要以收购农户的原料为主进行生产加工,税务局的干部常常主动为我们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我们解决原料收购这个‘源头’问题,公司与当地的农户实现了‘双赢’!”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公司总经理莫昌明赞不绝口。

为精准服务好瑶医药产业,助力民族小微企业壮大,金秀瑶族自治县税务部门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组建以青年干部为主的瑶都税务志愿服务队,在瑶医药生产企业设立税企联系点,明确“帮扶责任人”,方便企业有问题及时对接处理。与此同时,还积极引导企业吸纳建档立卡户和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到此类行业就业,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据了解,自2016以来,该企业享受政策征前减免营业收入48万元,减免税额3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来宾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在“惠苗、护苗、助苗”上发力,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做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行长远,为激发来宾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