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动税法进校园工作,不断提高税收普法的覆盖面,4月2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以开展“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税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联合来宾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学校在来宾市教育园区举办“来宾市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活动基地”启动仪式,进一步拓展了税收实践活动新阵地,有力促进了税校共建的深度融合,持续巩固税法普及教育的工作成效。

来宾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学校位于来宾市教育园区,是市教育体育局直属管理的公立学校,主要为来宾市中小学生的社会生活实践、科学发明实践、工艺技术实践、农林劳动实践、心理行为训练等各类综合实践活动提供场地、设施和指导。学校配置有17个室内功能室,其中2个大的媒体教室可同时承载850人进行各种实践活动,为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启动仪式上,来宾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锐和来宾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学校校长邓朝晖共同为“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活动基地”揭牌,市税务局还现场向学校赠送《税收教育读本》《基础税收知识》等税法宣传书籍。

梁锐副局长表示,市税务局和实践基地学校联手打造法治教育基地,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建立税校合作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税法学习和实践的活动场所,目的在于引导更多的青少年从小培养依法治税的法治思维和诚信纳税的诚信意识,借助其“税法宣传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全社会的税收遵从度和认可度,最大限度增强税收普法教育实效。

随后,来宾市税务局青年干部为学校学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税法宣传课。课上,税务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小视频,深入浅出地介绍税收的定义、来源、作用,并通过趣味问答的互动形式,宣传普及税法知识和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知识,使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懂税收、知税法,了解民族文化知识,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税务部门和学校共建教育基地,加强对青少年的税收法治教育,能让学生更深入了解和学习税收知识。另外,定期开展税务课堂等实践活动,也能帮助学生们更好融入社会,为今后创业就业做好积极准备。”邓朝晖校长对税校共建表示十分期待。

此次活动是来宾市税务局依托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普法“六进”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税收宣传月期间,该局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的主题,将民族团结教育与税法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在基地学校、教育园区学校以及当地中小学的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放置税法宣传册,并在课堂上通过大屏幕或者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播放《税法就在你身边》《依法纳税 诚信纳税》《广西—积极推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等公益视频,让青少年全方位学习感受税收知识,增强民族团结认同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自来宾高中的莫伟翔同学观看视频后说:“税收为我们带来了美好生活。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要做一名诚信守信的纳税人,更要当税法积极的传播者,用实际行动带动朋友、影响家庭,让更多的人关心税收、支持税收。”

下一步,来宾市税务局将立足基地,充分发挥“税务+学校”合作共建机制作用,通过举办税法知识讲座、“办税体验日”“寒暑假实训”“线上+线下”税法课堂等走进学校,充分调动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同时把学生请进来,到办税服务厅和税务机关开展社会实践,鼓励青年学生学习税法、了解税法、宣传税法,营造“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税法宣传氛围,让诚信纳税、共同护税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