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随着组合式税费政策的实施,助企纾困成效正在显现。象州县税务局以助农、以惠农、以兴农,让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助力乡村振兴,为象州农业发展增色添彩。

金色农业铺就致富之路

金秋时节,象州又迎来了砂糖橘采摘期,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劳作的身影,村头村尾,房前屋后,金色的砂糖橘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芳香。广西象州县被誉为桂中粮仓”“沙糖桔之乡,在气候条件优越、土壤富含硒的象州大地上,产出的沙糖桔不但果质好、甜度高,其保质期效也更长、皮薄易剥、可食率超过76%,糖度在14%以上。但在2022年初,受疫情和天气影响,象州县砂糖橘曾面临果商来不了,采摘工摘不了,消费者买不了的窘境。为了帮助果农解决后顾之忧,象州县税务局主动帮助果农联系农业合作社,向果农详细梳理自产自销农产品免税政策,耐心讲解开具免税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的流程,让果农能最快速便捷享受政策红利。此外税务干部还向果农讲解了淘宝、拼多多、微店等网上平台的销售途径,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我的小女儿假期在家用手机开了直播,没想到还真的有人看到我们偏远山沟沟的砂糖橘,还没采摘就说要提前订购100斤了!水晶新村脱贫户黄友乐开心地说。

白色农业浇灌乡村希望

万里金风摇岸柳,浅池微冷采新藕。似玉藕枝拿在手,尝一口,又嫩又脆清香久。在象州县马坪镇古德村稻荷文化示范园内,几位村民正穿梭在荷塘中采摘莲藕。2022年,象州县税务局的刘金林来到古德村成为一名驻村帮扶队员,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制定了菜单式脱贫计划,让村民们跟着种藕专家学习如何选种、播种、看护,并将税务局投资的专项资金用于采购农药化肥,到了莲蓬莲藕采摘季还主动联系商贩前来收购。如今,古德村28亩田地种满了荷花,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7万元,同时也带动了古德旅游业的发展。看着古德村湿地荷花竞放,鹭鸟纷飞,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刘金林很是欣慰: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能让更多乡亲们都加入到荷美古德的建设中来,学习种藕先进技术,形成种养一体化产业链条,扩大就业岗位,让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日子过得美起来!

绿色农业写富农新篇章

沿着G355国道到象州县大乐镇鲁桂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基地,映入眼帘的是30多个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广西螺蛳粉里的灵魂搭配除了酸笋,还有人们熟知的空心菜,因其爽脆的口感,十分受食客们的青睐。每年3月和9月,鲁桂果蔬基地里都会大量种植空心菜,采用设施大棚,以人工控制温度和湿度的方法科学种植出来的空心菜不仅青翠欲滴长势喜人,亩产值更是提高到了2万元,如今合作社已经有了象州菜篮子的美称。合作社成立初期,由于设备与技术的投入大,合作社发展一度陷入窘境,好在有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能顺利渡过难关。谈起这几年的变化,负责人孙乃庚颇有感慨,据他介绍,近年来合作社累计享受的减免税额达到了90万余元,让他们更有信心将绿色农业做强做大。据了解,该合作社自2021年登记设立以来,象州县税务局持续开展跟踪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讲解政策,手把手辅导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减免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优惠,让合作社体会到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惠企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