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来宾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稽查工作的“根”和“魂”,将党建和税收业务、队伍建设深度融合,运用“育苗、墩苗、壮苗”一体化链条式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新潜力,推动稽查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前行。

一是紧盯组织“育苗”,在“资源整合”中筑牢根基。以党建带动稽查管理,统筹整合三个稽查基层单位党员力量,推动成立稽查联合党支部,形成党建合力和核心战斗力;二是紧盯教育“墩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建立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探索创新“5+3”共建模式,即“组织联建、学习联建、业务联建、活动联建、品牌联创”+“亮品牌、深交流、融业务”,引领青年稽查干部亲眼看、亲耳听、亲手做,进一步提升稽查干部争先创优的志气、攻坚克难的胆气、创新变革的锐气。三是紧盯实践“壮苗”,在“实干增效”中履职尽责。开展“党建和稽查融合探索年活动”,推动党建与退税减税降费的高度融合,在打虚打骗重点案件查办、打击骗取留抵退税、打击医药行业违法涉税活动等重点工作执行过程中适时成立临时党小组,把党小组的引领作用置于重点工作中,把党员业务骨干充实到大案要案查办一线,营造“党小组冲锋在前、党员骨干奋发有为”的积极氛围,深化融合力度,在“主动靠前”中优化服务,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质”。

“党建+稽查”双轮驱动下,一个党业融合、人心聚合的“大稽查”党建格局正向效应正在显现。行业整合治理工作质效在往年基础上有较大提升,打虚打骗力度不减,将“打早打小”“零容忍”的强烈信号释放辖区各角落,稽查利剑效应愈加彰显;税务稽查部门与公安经侦部门通过开展党务联建、案件评查、案情会商、案前介入等方式,进一步丰富了警税协作内涵,有效净化了来宾市税收环境;同时,通过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开展查前辅导,改善稽查工作方式,为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探索出稽查方案,“说理式执法”实践显现新温度。(庞丽萍、曾团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