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料峭,乍暖还寒,合山市北泗镇六龙村上东柑橘合作社百亩砂糖橘连片种植基地里丰收的砂糖橘红遍了枝头。2月24日,来自合山市团委、合山市税务局、北泗镇人民政府的二十余名青年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剪果器和塑料桶,不亦乐乎地穿梭在基地里,利索地完成采摘、装篮、称重、装车等一系列工作,随后志愿者们驾驶满载着砂糖橘的汽车,奔跑在市区各街道进行定点配送,不到半天的时间,就配送了19家单位、2280余斤砂糖橘。气温5℃的早晨,虽略带着一丝寒意,却早已被志愿者和果农的谈笑声化为一阵阵舒心的暖意。

“多亏了这些志愿者帮忙牵线,不仅帮我们果农打开了销路,还亲自上门采摘运输,把我们辛辛苦苦种植的砂糖橘及时销了出去!”随着志愿者们成功配送,上东柑橘合作社副理事长谭宁宁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回忆起这段时间,谭宁宁坦言,心情就像过山车,高低起伏,忽上忽下。元旦以来,他和合伙人共同经营的合作社种植的128亩11500株砂糖橘陆续迎来大丰收。本是收获的季节,谭宁宁和其他社员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因为近期碰上连续雨天,加上疫情的影响,砂糖橘未及时售出,有的果子已慢慢变质腐烂,如果卖不出去,只能大面积烂在树上或脱落下来。谭宁宁望着金灿灿的砂糖橘只能干着急:“今年的砂糖橘长得这么好,但没有销路,愁死人了,感觉这一年要白忙活了。”

被雇佣的季节工谭长锋也同样焦虑。合作社自2015年设立以来,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农户的零散土地集中流转种植砂糖橘,并优先吸呐贫困户、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挣钱,大伙儿靠着租地、松土、施肥、割草、杀虫、剪果等农活儿增加了收入。谭长锋便是这条产业链上的村民之一。这几年,合作社的拉货的活儿都会找他,一天下来,能拿到一百多元酬劳,经济上宽裕了不少。现在面临没活儿可接的境地,他感觉压力颇大。“合作社不好过,我们务工的村民也不好过。”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得知这一情况后,合山市团委、合山市税务局、北泗镇人民政府积极响应“消费帮扶助振兴,扩宽富农新渠道”的号召,联合开展“青春助农促振兴·爱心助学燃希望”志愿服务活动,发动青年志愿者们在各自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呼吁购买滞销砂糖橘,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送货”的升级服务,扩宽销售渠道,增加销量。同时,将每斤砂糖橘定价为1.5元,每卖出一斤砂糖橘,就意味着向“希望工程 圆梦行动”春季捐资助学活动捐出0.5元助学金,为小朋友们送去爱心与希望,传递梦想与坚持。消息一发出,得到了全市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水果销不出去,直接影响果农和务工村民收益,这个忙,我们帮定了!”“认购水果,助农又助学,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大家争先恐后的下订单,你20斤、我50斤……接龙信息也一条条的不断增加。由于订单数量庞大,合作社出现第二个难题——人手不足,青年志愿者们又主动加入采摘、配送水果的行列。合山市税务局志愿者覃梓涵虽然满裤腿泥巴却难掩兴奋劲儿:“看到滞销水果有了好去处,真开心,以后有需要,我们还来。”

烦心事变成暖心事,“滞销”变成“畅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合山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将群众的“愿望清单”变成一张张“幸福账单”。截至目前,订单还在增加,爱心还在汇聚,村民们的燃眉之急得到了有效缓解。(庞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