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合山市税务局党委在合山市委、政府和上级税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党委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模范机关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了税务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组织税收收入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认同,取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百佳县税务局长(书记)”“2021年度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等诸多集体和个人荣誉

今年以来,合山市税务局继续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清廉机关。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合山市税务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截至目前,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党委委员作研讨发言16次,党委“第一议题”学习26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22次。领导干部上党课12次,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全局各部门跟进学习,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推动“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合山市税务局“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汇报》获得合山市委书记徐钊等领导肯定性批示

抓好清廉教育,建设清廉合山税务。该局以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创建为抓手,制定以“政治清明、执法清廉、干部清正、税风清朗”为主要内容的《大力推进清廉合山税务建设实施方案》,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全局108名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打造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税务机关,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暨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活动,以敬业奉献、廉洁自律为主题,合山市委书记徐钊出席活动并对该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表示认可召开“树立廉家风 当好廉内助”家庭助廉座谈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内容,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集中观看廉政家风警示教育片,发挥家庭助廉作用落实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和上党课、全面从严治党“醒责醒廉”、监督执纪“聚合力”等三项工作机制,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增强清廉意识,抓好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合山市税务局注重青年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筑牢青年干部清廉防线,营造浓厚清廉氛围。今年以来,该局多次组织青年干部到合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河里地下联络站开展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传承先辈廉洁风范;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美文共欣赏 清廉大家谈”廉政读书分享活动,弘扬清风正气;组织参加2022年合山市“我邀明月颂中华”诗词诵读比赛并荣获二等奖,坚定理想信念;组织青年干部常态化学史力行办实事,开展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助农销售果蔬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办“放牛娃的春天”公益课堂,利用周末进乡村、授知识、悟人生,充实“八小时外”成长空间,截至目前已举办36期。

如今,在合山市税务局,清风正气蔚然成风。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建设良好税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