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车间里,一个个各种型样的铝合金轮毂不断从高速运转的自动化设备中输出,它们将被使用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北汽福田、比亚迪、众泰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的汽车整车上。

作为带动广西铝合金深加工制造业发展的轮毂龙头企业,柳州一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填补了广西铝合金轮毂产业的空白,公司通过多年深耕细作,经过一系列扩产,今年已达到年产500万只汽车轮毂的规模。

一阳科技成立于2009年,曾是柳州千千万万个传统第二产业企业中平凡的一员。十年间,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加产品科技含量,优化和改进生产流程和工艺,成功实现了华丽转身。

柳州市政协委员、一阳科技的总经理吴振国,提到“减税降费”,他轻松的就说出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目的实质:“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的他,切实看到了减税降费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明显效果。

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大雄表示,公司每年都能在国家减税政策中得到实惠,2018年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165万元,今年这个数字很可能再次提高,达到2000万元。另外,一阳科技还可享受西部大开发和高新技术企业两个方面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每年可从中获得税收减免250万元,加上今年上半年企业又得到了增值税减税29.3万元,可谓是锦上添花,这些税收优惠最终转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有效补给。

公司总经理吴振国表示:为了积极响应柳州市政府“重要零部件本地化”的号召,公司已经启动了年产100万台套的轻量化高质量铝铸件及年产100台的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计划,计划初步投资约5个亿。这使得企业在保证国内现有客户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拓了市场,国内市场新拓展了北汽福田、比亚迪、众泰等客户,而国外市场也成功走进泰国、马来西亚、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让企业逐步迈入了汽车制造产业链体系的世界舞台。

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都挡不住企业追求发展的决心。一阳科技所展现出来的积极形象,正是一大批扎根柳东新区的优秀汽车制造业企业的缩影,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有力补给”,让企业在历经风浪之后,仍能够昂首屹立。(杨沛渲 李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