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是广西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日,广西税务局领导一行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调研

  70年砥砺奋进,70载岁月如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税收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经济社会改革、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广西税务系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安排部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在税收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

  助力发展履职责 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应减尽减”,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组织税务总局口径税收同比增长9.7%,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把减税降费作为第一要务贯穿工作始终,突出抓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工作主题,积极构建“党政共抓、部门共管、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坚持“党政共抓”,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府均成立由分管领导挂帅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举办全区“县、市长税课”培训班,形成共管共治格局。坚持“部门共管”,税务部门扛牢减税降费主责,按照“一切围绕减税降费、一切服务减税降费、一切保障减税降费”工作要求,建立减税降费“一体化”指挥等工作制度,完善宣传辅导、纳税服务等服务措施,积极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坚持“社会共治”,与行业协会建立常态化工作联席机制,举办减税降费专项政策解读会等活动,为税务部门和企业间沟通联系牵线搭桥;媒体记者聚焦减税降费大力宣传,扩大减税政策正向效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主流媒体主动发声,科学引导社会预期。通过共抓共管共治,做到了“四实四硬”,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充分释放了减税红利。

  

  蹄疾步稳推改革 创新活力有效激发70年间,税收工作在服务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历经了“利改税”、工商税收全面改革、国地税分设、营改增、深化增值税改革等重大变革。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平稳推进进一步确保了税收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夯实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2018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由此全面拉开。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改革大考,广西税务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力部署,上下齐心,砥砺奋进,矢志不渝推改革,蹄疾步稳抓落实,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挂牌成立;征管体制改革实现了原国地两支干部队伍,两套业务规范,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顺利整合;保障了2万余名税务人员、149万纳税户、746万纳税自然人以及数千万缴费人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提高了征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增强税费治理能力。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总体满意度、地市满意度、县域满意度均取得2012年以来最好成绩,综合进步幅度位列全国前十。2019年1月1日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社保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完成征管体制改革又一重要任务。

  

  尽心尽职优服务 税务形象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是广西税务人一贯的初心,1993年全国税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税务部门更加注重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和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效,纳税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将纳税服务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纳税服务思想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完成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拓展网上税务局、移动端办税、12366热线短信、微信和QQ电子服务功能等,纳税服务平台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健全以税法宣传、纳税咨询、办税服务、权益保护、信用管理和社会协作制度为重点的纳税服务制度,拓展多元化办税方式,全面优化涉税业务流程,全程提速办税服务,纳税服务工作全面推进。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出台80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措施,推出“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套餐式”服务,发布“五个办”服务清单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实现75%的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减少30%的报送资料,压缩30%的退税时间,入选全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单位。2019年继续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同时聚焦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做优企业开办、发票申领、不动产交易“三项服务”,实现了企业开办税务环节事项0.5个工作日办结,发票增量升位即时办结率超过95%,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升级,其中,南宁市首创“24小时不打烊”服务模式,实现线上业务5分钟办结,线下业务30分钟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