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罗松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完二手房交易手续后,大力赞叹道:“我已经预备好大半天都要耗在这里,没想到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交易和纳税申报,更没想到可以使用微信支付税款,税局办事效率真是越来越高了。”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近期柳州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部署,针对老百姓关心的二手房交易缴税不够简便等问题,全面践行初心使命,认真检视问题、疏解堵点和难点,立查立改,有力采取系列创新举措,让市民房产交易办税更加便捷。

  据鱼峰区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局不仅进一步优化了“一窗办理、并联办理”的工作流程,强化与不动产中心等多个部门的联动,畅通数据共享,精简办税流程,还大力推行网上不动产交易纳税申报系统,通过网上调取房屋套次查档、婚姻登记等相关数据信息,无需纳税人再提供相关资料。此外,还开通了多渠道缴税方式,实现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多元化支付服务,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

  房产中介刘莉表示,以前办理二手房买卖需要复印厚厚的一叠材料,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实行一窗式办理后,排一次队就可以办完所有事项,方便了很多。而柳州市龙建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办事人员田芳佶则告诉笔者,当前税务部门可以查到房屋套次和婚姻登记等信息,不需要纳税人再跑其他部门查档,提交一套资料就可以全部搞定,省时又省心。

  据统计,该市2019年以来已办理二手房交易1.8万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该市税务部门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和相关资料,目前正实行二手房交易办税受理资料零收取,办税效率提速30%。

  下一步,柳州市税务部门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不断完善和改进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全方位破解纳税人办税难题,使群众办税更简,办事更便,获得感更强。(于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