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柳州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汽车转产口罩等抗疫物资的抗疫故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称赞。企业成功转产抗疫物资的背后,税收优惠政策始终如影随形。

3月9日,五菱公司生产口罩的无尘车间内,工人们穿戴着防尘服和口罩正在各个工段上忙碌着。“作为大型车企,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应当践行的社会责任。”公司税务经理倪小凤说,税务部门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让企业更加放心地转型生产。她告诉记者,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上下游产业链不配套等影响,五菱公司资金压力加大。税务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为企业启动了线上申请办理出口退税流程,该公司2月已收到退税近1200万元,预计本月将申请退税近1.1亿元。
“及时退税为五菱公司下一步全面投入抗疫物质生产,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倪小凤介绍,公司近期围绕口罩生产设备开展攻坚,公司自主生产的第一台全自动化口罩机已于2月19日下线。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智能移动测温车也已研制成功并于2月20日交付给柳州市政府用于抗疫一线。

“除了出口退税,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及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落地,预计每月能为企业减轻负担2100万元。”倪小凤表示:“大家都说我们这次转产口罩很‘硬气’,这种‘硬气’的背后是税收给我们带来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