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先后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确保国家有关政策全面落地见效,广西税务局采取“清单式”督办落实的做法,逐项开展“一对一”宣传、“点到点”辅导,努力让国家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位战“疫”勇者。目前,全区各地税务部门正按照广西税务局下发的“三份优惠清单”,对包括广西援鄂医护人员共964人、广西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共417户纳税人、捐赠防疫物资单位共2173家开展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落实。

“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优惠清单:助力“抱薪者”

今年大年三十收到政府防疫物资生产复工倡议,桂林恒保健康防护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强没有任何犹豫,立即组织公司员工返厂开工。作为广西第一批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生产医用手套等防疫用品,医用手套日产能可达20万副。

“防疫物资紧缺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的产品交由政府统筹调度去最需要的地方。”胡智强表示:“税务部门将政策和服务送到家,我们办税不出门,集中精力抓生产。”

疫情刚刚发生,广西科铭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就紧急“跨界”,用6天时间建成口罩生产线。目前,该企业口罩产能达到日产10万个。谈到跨界战“疫”,该公司董事长、广西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韦科宁说:“短短6天,从无到有,每个环节都要与时间赛跑。河池税务部门对点辅导、对点服务,帮助我们节约了时间。”

贵港市冠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系该市第一家正式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注册证的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产能短期内可达到日产口罩100万个。按照“清单”提示,税务部门对该公司进行了“一对一”辅导。“涉及多项优惠,包括新购置设备费用税前一次性扣除、延期申报、发票不限量不限额等等。”听了税务人员的讲解,公司财务何品芳心里有了底。

“捐赠防疫物资单位”优惠清单:回馈“善举者”

抗击疫情,爱心善举不断涌现。在微信朋友圈刷到南方电网“广西小汤山”抗疫工程电缆紧缺的求助消息后,广西纵览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崇健立即着手安排全部产能调转至生产医院建设需要的产品和型号。三天后,该公司生产的线缆全部捐赠并送到建设一线。

了解到这一情况,广西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人员专程致电唐崇健,讲解国家关于鼓励公益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唐崇健算了一笔账,公司捐赠的2000多万物资,1月份可获减免增值税350万元,2月预计再减免300万元。

同样的事情,在全区各地都有发生。在玉林,得知广西新英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是支援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较多的企业,当地税务部门专程派出人员进行政策辅导。“我们向政府捐赠了价值470多万元的抗疫医疗器械物资,按照税局测算,预计可以减免170万元。”该公司财务人员钟波说。在柳州,柳钢集团捐款300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税务部门积极辅导集团财务人员办理相关税收减免。在防城港,广西糖业集团昌菱制糖有限公司将自产的75%消毒酒精捐赠到疫情防控一线,税务部门上门辅导该公司财务人员对捐赠行为进行税务处理。在梧州,向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捐赠安宫牛黄丸等清热解毒类抗疫药品共计417.14万元的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也收到了相关税费“红包”提醒……

“援鄂医护人员”优惠清单:致敬“逆行者”

一纸“清单”,纸短情长,不仅助力了防疫战“疫”一线,也为“逆行”的天使献上敬意。

黄素珍是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是广西第4批奔赴武汉市汉南区方舱医院支援的成员。在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即将返程之际,她接到了广西税务局12366服务热线的来电,除了对黄素珍致以税务工作者的敬意外,来电还对黄素珍个人能够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政策知道了,你们有心了!”电话那头,黄素珍这样回答。

据了解,为落实好这份“援鄂医护人员”优惠清单,广西税务局不但要对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宣传通知到位,还积极主动联系他(她)们的扣缴义务单位——广西各援鄂医院,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玉林容县人民医院的庞怀慧、伍世敏、赵海明、邓永娴、封春容也在税务部门的优惠“清单”之列,这“五朵金花”自2月21日起就奔赴湖北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开展医护支援工作。按照“清单”指引,容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了容县人民医院财务科梁科长,宣传政策并委托其将政策利好转告“五朵金花”。

梧州市税务局根据“清单”指引,走访相关医疗救治单位,在为全市驰援湖北的24名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送上慰问品、慰问金的同时,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医疗单位涉税政策优惠详解》。“我们还没来得及研究对疫情期间贡献突出的医生护士进行补助和奖励的方案,优惠政策就送到了,感谢国家!”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财务负责人陈红玲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