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线上办税体验师”在辅导纳税人办理税务事项。陈廷雄摄

“请问您对电子税务局的使用有什么感受?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5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办税体验师”活动在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外网区域举行,来自辖区企业的税务代理及专职会计以“体验师”的身份走进办税服务厅,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相关税务事项办理。

活动主要围绕发票系统、ITS系统、电子税务局系统的操作辅导,让“线上办税体验师”从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两个不同角度,就操作流程、税务事项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协助税务部门找出目前纳税服务和流程中需要改进的难点,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提供了有益参考。截至目前,已收集到建议5条。

此次办税体验活动受到体验师们的一致好评。韦婷是广西方塑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在第一天的活动中共服务了2小时,她表示,通过走进税务部门,近距离接触、换位体验税务人员的宣传辅导工作,不仅更加直观了解到税务部门规范化、便捷化、信息化的纳税服务,还增进了双方之间的互信和理解。

柳南区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分批开展线上办税体验师活动,体验师反馈的意见建议,也将作为压缩办税环节、减少办税资料、提高办税效率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