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挑战,柳州市税务部门主动发挥税务职能优势,切实保障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全面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税收政策助力复工达产

“糖厂这时候扩大酒精产能,就是想要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沈奇铭说。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凤山糖厂,是柳州市唯一一家食用酒精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企业在保证生产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扩大酒精产能,酒精产量由去年的日产量25吨提高至50吨。

“正愁于税收优惠政策该如何申报享受时,税务部门就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沈奇铭表示。

为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当地税务部门全面梳理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办税缴费便利措施,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并成立了“一对一”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的税收服务。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有效落实,糖厂近25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到账,为企业复工达产带来资金“活水”,极大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沈奇铭介绍到。春节后,凤山糖厂酒精销售额同比增长85.87%,客户数量由去年的9户提高到今年的55户。

“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不断档

“以前每个月申报,都要来税务局办理才觉得安心,今年受疫情影响,自己尝试在电子税务局操作办理,按照税务局提前分享的流程演示操作视频,几分钟就申报成功了。”“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方便快捷,让柳城县荣靖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办税员覃文慧激动不已。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扩大“非接触式”辅导、申报、审核等服务举措,实现“办税不求人、服务不断档”,积极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自助办理,半个小时就能搞定,这种办事效率,体现了‘税务速度’。”据广西柳城县美森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罗春华介绍,公司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了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业务,税务部门快速响应,迅速核实审批,企业顺利申请到十万元的发票开具限额。

“税务部门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复工复产面临的一系列难题,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才能安心、快速复工复产。”罗春华说。

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以来,网上办税已成为纳税人的首选渠道。目前,我们电子税务局使用率达到98%以上,柳城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韦雨沙表示。

活用税收数据纾难解困

“如果再找不到生产原料,就意味着企业将再次面临着停工停产的局面。”柳城县华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东明表示。在一次走访调研中,税务部门了解到,主营铸件生产、销售的柳城县华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因缺乏生产原材料——锌粉,复产复销遇到阻力。

当地税务部门迅速组织数据分析小组,依托增值税发票底账系统等平台,通过分析企业进项、销项发票数据和供需信息,精准匹配到了相适的供货企业。

“税务部门的响应非常迅速,这种锌粉正是我们生产加工所需的重要原料。”王东明难掩激动之情。接到税务部门推送的企业供销匹配名单后,王东明迅速与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最终顺利购入384万元的锌粉原料。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第一批产品已经顺利发货,目前,企业的生产销售非常顺利,5月份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近12%,真是非常感谢!”王东明激动地说。

疫情以来,柳州市各级税务部门全力落实“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用活用好税收数据这一“真金白银”,加强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分析、减免税效应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精准高效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