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帮扶路,一生侗乡情,想起这四年的经历,三江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员刘毅说:“多为村里群众做点实事,是我的责任。”2020年,是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柳州市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聚焦国家级贫困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激励83名税务干部投入扶贫一线承担起8个村415户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任务,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帮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关键是增加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税务干部带领布糯村村民因地制宜,打造种植茶叶,油茶,优质稻,杉木的3+1特色产业,2019年茶叶产值约1560万元,油茶产值约100万元,优质稻产值约95万元。村民龚付春通过开办茶叶加工厂、创立合作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茶厂年销售额达2300万元,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柳州市税务局梳理出适用税收政策,对三江县9家扶贫车间的企业和个人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汇编等资料,并创建起政策交流微信群,切实调动了企业和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让2350户易地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即使今年受疫情影响,车间还是照常给我们发了计件工资,保障了基本生活。”谈到自己的收入时,贫困户胡庐山感激的说。

2019年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由税务部门征收,柳州市税务局积极向广大社区居民、农村居民宣传多种缴费渠道,如手机微信、支付宝、电子税务局、银行柜台,部署了各社区、村屯的移动POS机缴费、金融服务站等,让农村居民实现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地缴费。另一方面,积极与财政、医保、社保部门协同配合,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认定及政府代缴工作,为农村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贡献着税务力量。

柳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增强决战脱贫攻坚的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扶贫领域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施策用好资金和人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