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柳州市税务局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工作,让办税服务更“便民、惠企、利税”。“非接触式”办税开展以来,柳州市税务局形成了“以网上办税为主,移动、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税费业务办结平均提速74.27%,到税务办税大厅现场办理业务量减少63.31%,“非接触式”办税工作成效明显。

喜闻乐见的“办税早报”

柳州佳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报税员小黎早晨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税企交流微信群查看税务部门推送的“办税早报”,看看有哪些新政策,看看别人在办税中都遇到哪些新问题,看看税务部门对这些问题做了什么样的操作答复,这已经成为小黎增长办税实践知识一条便捷途径。

自从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以来,纳税人虽然可以足不出户办理绝大部分涉税业务,但同时,也会因为操作不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柳州税务部门针对这一情况专门建立了“办税早报机制”,将前一天纳税人遇到的热点问题和相应操作答复以及相关的税收政策知识汇总编辑成“办税早报”,在第二天推送给辖区的纳税人知晓,不想小小的心意竟成为了纳税人喜闻乐见的获取办税知识的便捷途径。

省心省时的“专业咨询团队”

在柳州市柳东新区,因为地域范围相对广阔,很多纳税人距离办税服务厅都有几十里的路程,虽然当地税务部门设置了离厅自助办税区,但是仍不能完全解决让当地纳税人头疼的“路程远”问题,“电子税务局”推广后这一问题便迎刃而解了。柳州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了“柳州税务全媒体咨询中心”,让税务基层有了更专业的咨询团队,可以更好的解决纳税人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配合电子税务局本身的“电小侠”在线解答和远程协助功能,切实做到了“服务到位、一帮到底”。

“以前,办个业务就要跑到税务局,我们公司又离得比较远,每次起码要花上半天的时间,现在着实方便了很多,税局的工作人员也经常手把手教我们怎么操作,现在我用电子税务局办税越来越习惯了,也有更多的时间游刃有余的处理其它的工作。”延锋安道拓(柳州)座椅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杨婷婷深有体会的说道。

高效便捷的“自助办税”

现在再走进办税服务厅,宽敞舒适的办税环境,模块分明的办税区域,总是让人感觉很舒适,纳税人再不需要排长队等候了。更明显的变化是,前台的办税人员减少了,预审区、自助办税区、网络办税区的导税人员增加了,在他们的引导和帮助下,纳税人开始慢慢地适应了自助办税。

“以前我来税务局就只知道取号到前台去办理,一个业务办很多次都搞不清楚,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去自助办税区或网络办税区办理,不用排队,导税员都挺耐心教我的,每种业务办理一两次就学会了,上手很快,很多业务不用来税局就能办了,感觉自己也专业了不少。”广西岩面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胡杰满有收获地说。

通过采访税务人员,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好的适应新的办税模式,柳州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加大了对办税人员的培训力度,将各个岗位职责、语言行为方式,甚至是桌面摆放方式均进行了严格的规范,进一步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一些看起来十分平常的“用心”,却让纳税人体会到了深深的满意,让“还权还责于纳税人”得到进一步推进,让便捷办税更加的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