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收营商环境 制图/许长江

今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20年广西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九成以上企业对广西营商环境持满意态度,比2018年提高25.4%。其中,广西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成为广西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税收营商环境的质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活力。“十三五”以来,广西税务部门以放权、减负、优服为主线,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A 流程更简、时间更短 纳税人收获办税新体验

“这些年税收改革发展变化很大,让我感受最明显的就是企业开办速度越来越快了。”玉林市金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梁玲回忆说,以前注册新公司要跑工商、税务多个部门,如今新办企业享受“套餐式”一条龙服务,半天时间就能注册完毕、领到发票。

这是广西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广西税务部门刀刃向内,科学有效地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资料事项,精简办税流程,通过减事项、减流程、减资料、减环节等措施,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2019年起,广西税务部门全面推行发票“白名单”制度,对“白名单”纳税人发票增量升位实行“信用激励、智能核票、先领后核”,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提交申请,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办结,发票按需供应。

广西盛享瑞成大数据有限公司的财务傅女士对此感到十分惊喜:“我们这个月有大项目要结算开票,急着用票。原以为发票增量要等好几天,想不到进了白名单,可以即时办结。”

“十三五”期间,广西税务部门对标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办税痛点、难点、堵点,创新服务模式,缩短办事时限,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让纳税人收获办税新体验——

南宁市税务局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2016年率先采用个人购买增量房缴税自助办理系统;2018年住宅类存量房交易实现自助办税,率先推行办证办税全流程一体化、电子化。

东兴市税务局率先在防城港市试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实现出口退(免)税互联网“远程申报”和“申报、审核、审批”三大业务无纸化,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出口退(免)税申报,减轻了负担。

“以前办理退税都要整理装订大量的资料和单证送到税务局。现在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操作就可以了。”谈到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带来的便利,广西东兴东成食品工贸开发有限公司会计黄华赞不绝口。

B 服务更好、效率更高 “智慧办税”走“新”走心

“以前每年的大征期都让我很头痛,没个两三天根本办不下来。现在有了‘云上易税’这个掌上移动办税厅,不用出门就可以申报,方便多了。”贺州思辰超市有限公司办税人谢容说。

“云上易税”是近年贺州市八步区税务局研发推出的“智能大厅+远程客服”相结合的远程办税平台。办税窗口功能进行线上“复刻”,可实现涉税业务及缴纳税款线上远程办理“零等待”,在线解答“零延迟”,纳税人可利用“碎片时间”办理涉税业务,大大减少了办税时间成本。

“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税务部门不断巩固深化“非接触”办税渠道,依托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等智能化平台,“非接触式”办税涵盖了94%以上主要涉税缴费事项,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可宅家安心办业务。

涉税辅导也从线下“面对面”变成了线上“云见面”。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将纳税人学堂从线下转到线上,开设税收“云课堂”,以网络直播平台为载体,纳税人通过微信扫码进直播间听课,“云课堂”还配备了专家团队为纳税人在线答疑,纳税人在听课过程中随时参与答疑互动。

“以前的线下培训因为场地受限,我们公司每次只有一两个人参加。现在有了税收‘云课堂’,听课完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最多一次有15名会计人员同时在线听课,还可以回放反复学习。”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侯燕斌表示,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网络课程帮了大忙。

线上办税功能不断完善,线下服务厅智能化改造提速。“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从5台增加至18台,电子税务局体验区拓展至100平方米,电子税务局应用终端从3台增加到8台……”柳州市融安县政务中心税务窗口肖荣强说,办税缴费渠道多元化,极大提高了服务效能。

“十三五”期间,广西税务部门着力打造“网厅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多元化智慧办税模式,推行便利化办税举措574条,全区纳税人可以通过网络办理涉税事项203项,占总涉税事项的比重为94%,较“十二五”期间增加130项。智慧、高效、便民的理念贯穿纳税服务始终,赢得纳税人点赞。

同时,结合广西区情,有针对性地推出少数民族语言版本的纳税服务须知和指示标示,督促少数民族地区税务机关贯彻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少数民族地区村级集体经济的税费负担,进而促就业,稳人心,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

C 负担更轻、步履更快 税改为经济增动力添活力

2016年,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出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先后出台5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期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渐次落地、叠加效应显著,更多企业减轻负担,轻装前行。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作为广西现代化铝加工大型企业,生产制造航空铝、高铁铝等先进铝合金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家。“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但是新产品研发、新设备引进、新人才引入,每一样都少不了资金投入。”该公司会计算了一笔减税账,这5年来,南南铝加工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9.48亿元,其中获得留抵退税6.04亿元,出口退税2.69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00.24万元。

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逐渐显现,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发展步伐更稳。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生产研发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创新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郑辉介绍,这些年公司陆续享受增值税退税1000多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400多万元、出口退税超过3000万元。

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以来,小微企业税收成本下降,利润空间更大,发展信心更足,增产扩能、吸纳就业的意愿在增强。

田林县享有“中国八渡笋之乡”的美誉,通过发展八渡笋产业,当地企业带动不少农户走上小康之路。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田林县百花八渡笋加工厂财务梁启荣说,打算利用税率下调节省下来的资金进一步扩大八渡笋种植面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鼓励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广西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市场主体税收负担。

近年来,依托网络电商平台,柳州螺蛳粉迅速打响品牌,但螺蛳粉企业农产品加工存在增值税“高征低扣”的问题。2019年8月,广西税务部门专门制定螺蛳粉行业核定扣除办法。政策出台后,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2.31%,极大激发了生产经营活力。

除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广西税务部门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帮助更多企业实现纳税信用增值。截至目前,全区21家银行全部参与银税合作,推出19款线上“银税互动”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281亿,帮助10万余户中小企业缓解了资金短缺问题。

广西税收营商环境

多元化智慧办税

“十三五”以来,广西税务部门打造多元化智慧办税模式,推行便利化办税举措574条;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16-2019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11亿元(不含社保降费)。

非接触办税

广西税务部门不断巩固深化“非接触”办税渠道,依托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等智能化平台,“非接触式”办税涵盖了94%涉税缴费事项,实现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

银税互动

自“银税互动”推行至今,全区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281亿元,帮助10万余户中小企业缓解资金短缺问题。